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跨越两省两市一次的创新交流
——宁马科协赴马钢矿山工匠基地发掘创新之源

2020-09-03 09:48:00

  近日,南京市企事业科协工作研究会企事业部部长樊忠卫一行19人专程来马钢调研,并深入马钢矿山工匠基地开展创新交流活动。

  交流中,马鞍山市科协党组书记阚宝林强调,马鞍山与南京是相伴已久的邻居,有着特殊的历史和地缘关系,尤其是近几年两市就企事业科协工作开展交流合作,有了很好的发展趋势。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和马鞍山视察,要求长三角地区率先形成发展新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两市的科协系统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是我们必须回答、响亮回答的政治课题。

  阚宝林指出,马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职工创新创效工作始终走在全市的前列。在首届和第二届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在2019年,马钢有54个项目进入了安徽省赛。今天,我们将科创成果和经验,以及马钢的同志代表安徽参加全国创新大赛的一点心得体会,毫无保留的与南京同仁们共同分享,同时还要向南京的同志虚心求教,不断争取南京科协系统的帮助与支持。通过创新方法的不断拓展,持续增强企业和职工的科技素养和创新意识,为发展增强新动能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由全国劳模卜维平领衔的国家级“卜维平技能大师工作室”、“马钢矿山工匠基地”,立足矿山现场难题为导向,先后在采矿、运输、选矿、尾矿、检修、生产辅助,以及集体单位等矿山多个生产领域成立了10个技能团队。几年来,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南山矿业有限公司依托工匠基地为平台载体,全面推进群众性创新创效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抓、部门配合、骨干领唱、全员参与”的创新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职工技术创新创效评价体系,夯实了工作室的工作管理基础,为马钢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自2017年马钢矿山工匠基地成立以来,累计完成创新成果1357项、实现成果转化1300项;取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161项,目前正在申报专利52项;近三年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474亿元,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创新成果和荣誉14项。工匠基地的创建为矿山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开展技术交流,加快高技能人才集聚,形成技术创新团队,为技能培训、技术创新、生产工艺改造等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

  在聆听马钢矿山工匠基地大师们的创新工作经验交流介绍后,樊忠卫表示,马钢矿山工匠基地大师们的创新工作经验是非常宝贵的,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今后还要深入加强这方面工作的经验交流互动,共同提高、携手发展。樊忠卫部长还表示,两市共同承担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的重任,共同面临着区域率先发展、融合发展的难得机遇,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进合作共识,抓住合作机遇,携手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章利军 左俊 耿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