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特钢:严守安全环保红线  勇担抗疫扶贫之责

2020-11-04 09:47:00

  辽宁方大集团所属方大特钢在稳健发展中,不断筑牢安全环保生命线,以敬畏之心严守安全环保红线;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水大灾面前,以无畏之心勇担抗疫防洪之责。

  守大道:一切为安全让路,扎牢安全环保生命线

  按照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建议,方大特钢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效益的关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和稳中求进安全生产总基调,做到一切工作为安全让路,当产量、成本和指标与安全矛盾时,都必须服从安全要求。

  该公司贯彻稳定均衡的生产理念,从整个生产链、全工序的角度,统筹协调工序间一体化联动运行,稳扎稳打,不一味追求单一指标改善,而是以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促进整体效益最大化。

  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坚持安全环保督查制度。围绕“保安全、抓环保、降本增效、理顺人心”,针对上级建议落实情况、督办事项、基础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查找问题,按照“交叉检查,上下监督”的方式,提出管理建议,逐项督办落实,提升企业自我反思、自我修正、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公司一切以安全为重,甚至小改小革活动评奖,都会向安全类项目倾斜。”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对在劳动合同期内违反安全生产红线实施细则的员工,依法依规按程序解除劳动合同”“管理人员触犯安全生产红线实施细则的,直接解除劳动合同”“违章指挥的,直接解除劳动合同”“员工违反安全生产红线实施细则,管理人员在场看到了未制止的,该管理人员直接进待岗站待岗培训”…… 2019年10月,方大特钢下发“史上最严”安全管理规定,设定安全生产红线纲要12条。

  安全管理再严也不为过,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按照这一管理思路,方大特钢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以抓各级领导、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为主线,强化各级安全职责的履行,并且开展“滚动式”安全履职督查,对违章、隐患等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进行追责,对于未完成安全目标指标的单位行政一把手直接给予免职处理,做到安全失职事前追责;加大“反三违”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员工作业行为,并出台更为严厉的安全管理和考核制度,从严从重考核,绝不姑息;实施安全问题曝光亮相,通过内部电视、企业微信及时曝光基层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追踪整改落实情况,让存在安全问题的单位受到惩罚。与此同时,对安全操作规程实行动态更新,抓好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教育培训,帮助管理人员和员工养成好的工作习惯。

  针对环保工作,该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改制初期,企业围绕工艺升级、节能环保实施技术改造,投入逾23亿元资金,淘汰落后工艺、释放优质产能;2010年至2018年这9年间,公司投入环保资金14亿元,通过治理改造,公司工业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已在物料储存、物料储运、焦化烟道气脱硫脱硝、转炉三次除尘等诸多工序实现超低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方大特钢继成功建成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后,今年再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8项环保技改项目,以进一步提升企业污染防治水平。其中,炼铁厂球团烟气脱硫系统技术改造项目,采用先进工艺对球团烟气脱硫系统进行提升改造,实现超低排放;焦化厂废水处理设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将废水处理生化池所产生的挥发性气体进行收集后送入物化处理系统,消除废水处理中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企业响应“蓝天保卫战”、开展大气污染深度治理的重要举措。

  践初心:抗疫防洪扶贫走在前,竭力为社会作贡献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携6万多名方大人用言行书写忠诚,各企业听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守护每名方大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大特钢在连续性生产的情况下未发生新冠肺炎病例;向疫区献真情,全面调动全体员工的力量,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在此次抗“疫”行动中,辽宁方大集团累计向湖北疫情严重地区和辽宁、江西、甘肃等旗下企业所在地区捐赠3亿元善款、22万瓶维生素C片、17.9万个医用口罩、9.3万瓶乙醇消毒剂、9.4万套防护服、110万只医用手套、1.5万双防护靴、5千副护目镜等防疫物资。

  面对南方洪涝灾害,方大特钢退伍军人兵分两路,一路火速赶往九江,与萍安钢铁、九江钢铁退伍军人一起全力守护长江牛脚芜圩堤安全,一路携带救援工具、驾驶冲锋舟在永修县三角乡展开拉网式巡查,不漏一房、不落一人,确保受灾地区群众安全转移。

  同时,企业打好扶贫攻坚战。辽宁方大集团自2019年5月入驻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进行产业扶贫的一年多来,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举措,并采取“微利持久、让利东乡、让利合作方”的产业扶贫运营模式,推进扶贫项目长久运行和发展。截至目前,已在东乡县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可解决就业9700人,已实现9000多人就业和确保就业群众月人均工资2600元以上。其中,方大特钢实施了涤纶纺织项目、服装加工项目、吨袋项目、腐竹项目、养羊项目等五个产业扶贫项目,帮助东乡族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奔小康。(罗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