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借力技术革新 加码智能制造

2020-11-11 10:14:00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严格落实“四个聚焦”“四个突出”工作要求,结合智能制造工作总体规划,大胆开拓思维,突出创新创造,不断推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高招,助推企业早日实现“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

  智能连续在线测温”带来安全生产大效益

  该单位高炉铁水测温方式原仅靠岗位工使用测温枪测量,无法实现铁水24小时不间断在线监测,且加之测温枪部件属易耗备件,容易损坏,无法为高炉提供准确、稳定的工艺参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决定在高炉安装两套非接触式红外连续铁水测温系统,测量数据直接传送至高炉主控室,并利用专用软件对实时温度进行修正。改造后,不仅成功实现连续监测铁口喷出的渣铁流,测量范围能够达到875至1750℃,而且岗位人员通过主控监控画面就可对铁水温度实现智能监控,实时指导工艺生产,安全效益将不可估量。

  物联网技术”实现高压电机参数集控

  该单位高炉综合泵站高压电机因设计存在缺陷,无法显示电机前后轴振动及温度值参数。岗位操作人员只能依靠简单的点检工具,导致测量精度不高,且电机处于高速运行状态,近距离测量,存在人身安全隐患。

  为精准掌握高压电机运行参数,该单位通过利用先进的振动加速度传感器、采集站、现场服务器、监测及诊断分析软件,将数据无线传输至主控室后台服务器。改造后,操作人员可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手机实时检测电机运行状态,达到智能点检,且测量的电机温度误差不大于1度,振动误差小于满量程的5%,成功实现了铁前数据集控。

  “云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提升电气火灾预警水平

  据了解,该单位配电系统普遍使用普通断路器,不仅结构简单、故障率高,且维修人员只能通过经验来判断故障,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设备技术人员通过分别将高炉、烧结机系统普通断路器更换为物联网智能断路器,并利用“云服务平台”对用电线路电气指标精准感知和实时数据采集,加装大数据分析、实时报警等装置,一举实现了智能化网络远程控制和设备寿命全周期监测,大幅度提升了电气火灾预警和防范能力。(张转梅 党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