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以工匠精神打造发展新动能
——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连铸作业区浇钢大班创建先进班组记

2019-05-07 09:34: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廖云环 记者 孟祥林

  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连铸作业区浇钢大班现有职工103人,主要从事大板坯连铸浇铸、切割、精整工作。2018年,他们以“苛求、精准、协同、高效”的汽车板文化理念为准绳,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创效,被鞍钢集团、攀钢集团评为先进班组。2019年第一季度,他们又以生产110.17万吨连铸坯,铸坯综合合格率99.6%的成绩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我们在班组建设中,一直都倡导工匠精神,把对工作的专注执着、持续改进、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文化情怀始终贯穿于班组日常事务中,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该大班班长刘关洪说道。

  严管理 打造优秀班组

  在该公司,该大班以严格管理著称。该大班本着“影响就是事故”的理念,抓牢每一个环节,坚持当班班后核算产量、质量、成本完成情况,对出现指标不达标、人员违章等情况的都必须在下班后认真分析原因,制订详细的对策,并严格落实考核,旨在让厂部和作业区的各项规章制度在班组落地生根,促进职工自觉养成“团结协作、步调一致”的团队精神。截至目前,该大班已实现了连续4年无人身、设备伤害事故。

  该大班充分利用生产交流QQ群、微信群、短信等交流媒介,把生产中发生的连铸坯质量异常情况、在线设备故障等信息立即通过交流群反馈出来,一方面让各个班组职工对异常情况有所了解掌握,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检修维护人员进行处理。如遇设备检修等情况,都务必提前一天在沟通群内通知停机的具体时间、作业内容、停机时长等信息,让班组职工提前做好停机准备,保证停机准时,检修按计划进行,及时恢复生产。

  赛指标 激发劳动激情

  为激发每名职工的劳动热情,该大班组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让每位职工都有展现才华的舞台。长期开展“查、找、提、献”活动,通过广泛发动职工查问题、找隐患、提建议、献良策,解决影响生产稳定顺行的瓶颈。

  近日,为了减少浇注过程中钢水二次氧化,降低钢水中的夹杂物含量,提高连铸坯的实物质量,该大班职工提出了30余项合理化建议。例如,他们将传统的钢包长水口“悬挂式”开浇改为“埋入式”开浇的建议被采纳实施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提高职工劳动积极性,该大班分年、分季度、分月、分日分解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并及时把指标完成情况上墙公示,纳入绩效考核,让大家知道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鼓励大家在对比中不断超越,在超越中不断创新。

  传帮带 播撒匠心种子

  “班组是培养工匠精神的沃土,让工匠精神在班组落地生根是时代的需要。作为一名鞍钢工匠、老劳模,我要带动工友们把工匠精神融入岗位实践,融入班组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尽职尽责尽力,做工匠精神的传播者,质量提升的促进者,让工匠精神为攀钢大板坯连铸发展再添新动能。”刘关洪表示。

  该大班很多职工都是从攀钢钒连铸调过来的老职工,他们都有很强的理论基础、操作经验和优良传统。针对新入职青工业务技能不熟练、工作经验欠缺的情况,该大班针对每个青工的实际情况,分别制订了相关培养计划,指定实际操作、理论指导师父。一方面,让他们尽快熟悉生产现场设备和操作;另一方面,在理论师傅的指导下,了尽快解连铸工艺理论,帮助他们尽快学习、掌握大包浇钢、中包浇钢、中控、切割4大岗位业务技能。

  在潜移默化中,匠心种子就在传帮带、师带徒中萌芽、生根,一个人人都能规范操作的优秀班组也就水到渠成。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07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