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技术过得硬的班组长
——记冷钢炼钢厂转炉一横班值班长刘德树

2019-05-16 09:29:00     作者:高守银

  428日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和优秀工匠大会上,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转炉一横班值班长刘德树被评为“湖南省实体经济企业优秀班组长”。
  刘德树是一名炼钢手,炼钢是一门技术活,只学会流汗是远远不够的。加料、控制枪位、看炉口碳焰、目测炉温、判断残碳余锰等等,哪一个环节都有技术含量。观察钢水温度是炼好钢最关键的技术,为了练就目测钢温的硬功夫,他一炉一炉地盯,一个班一个班地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公司开展的技术大比武中,每一次他都能拔得头筹。10次目测炉温,上下不差5度,有时一度不差

  刘德树明白只有苦干加巧干,才能真正为企业“挖潜降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按照炼钢厂提出的“拉碳保锰”操作法,刻苦钻研,结合生产实际,不断摸索并总结出了一倒“拉碳保锰”新操作方法,使得该班的“拉碳保锰”成功炉次比率由原来的平均30%,大幅度提升到70%以上,为炼钢厂冶炼生产节能降耗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提高钢水纯净度,减少钢坯疏松偏析危害,提高钢坯的质量,他带领全班不断摸索出了转炉钢水低非金属夹杂的“高RAIORxoy”的控制方法,有效地解决了非金属夹杂连铸疏松偏析偏高的问题,使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为防止和杜绝转炉喷溅,他不断摸索,总结出了行之有效的“三控法”:一是控制装入量的准确率,严格控制转炉铁水和废钢的装入量;二是控制枪位和各批料的加入时机;三是进班准确测量转炉液位,控制好枪位和掌握炉膛深度对操作的影响。他对喷溅的炉次逐炉仔细分析总结,查找原因,避免类似喷溅事故的重复发生。通过“三控法”措施的推广,炼钢生产控制转炉喷溅已卓有成效,喷溅大幅减少,钢铁料消耗明显降低,环保状况明显改善,为炼钢厂的降本增效和环保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刘德树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他有疝气痛的毛病,发作起来痛得全身冒冷汗,有时他也真想躲在哪个角落里休息休息,但他知道,生产不等人,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整个生产线都会受影响,很多时候他都是忍痛咬牙在台上、台下,炉前、炉后奔忙。在他的努力下,炉前一班多次获得班产第一。

  一份份成绩单、一张张奖状、一本本的证书,默默昭显了他付出的辛劳汗水。2017年,在公司开展的“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中,他带领炉前一班分别夺得7个月产量第一、6个月质量第一的好成绩。2012年获得“湖南省职工技能人才培养名师奖”,被评为“冷水江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评为“娄底市总工会五一标兵”, 2015年评为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