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让青春焕发建功立业风采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南博长棒线厂高线车间

2019-05-21 09:42:00     作者:熊又华

   中国钢铁新闻网讯(中国冶金报特约通讯员 熊又华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120名职工中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96人,占职工总数的80%;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冷水江市青年文明号”“娄底市青年文明号”“娄底市五四青年集体”“娄底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湖南省青年文明号”“湖南省劳动竞赛先进班组”“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最近再传喜讯,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棒线厂高线车间,以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的风采打造了青年建功立业的闪亮品牌!

  以党建带团建,助青年成才。高线车间主要负责Φ6—Φ25盘螺和盘圆高速线材的生产,近年来,车间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积极探索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发展的新路子,在生产一线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共青团员示范岗,把党团工作与生产实践融为一体,互相促进。车间以政治为引领,鼓励青年立足岗位,真心对待每一个人,用心对待每一件事,开心对待每一天,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车间在下辖的3个生产作业区、13个班组中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竞赛活动,树典型、立楷模,同时不断提高青工的技术水平。集团公司团委还推出了团干进基层班组蹲点制,推进班组文化建设,破解基层管理难题,开展真情关爱、心理疏导、交心交友等活动,督促班员积极参与各种技术培训,鼓励大家争创模范班组。通过种种活动的开展,青工周平安荣获冷水江十大杰出青年”“娄底市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最美青工,青工周琴被推选为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陈永玲获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书记,车间涌现劳模2名、优秀党员4名、生产标兵16名、先进生产个人30多名。

  车间还发展壮大了志愿者队伍,学雷锋、见行动蔚然成风。先后组织参加了为一线员工洗衣服、结对照顾孤寡老人、为特困员工献爱心和生态环保我先行等大型活动。还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服务生产建设,组织志愿者在棒线厂设备检修、5S管理推进和降本增效中义务献工,组织青年突击队积极主动配合公司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在公司团委组织开展的卸矿粉、卸焦炭活动中表现突出,共完成24个火车皮的卸载量。在为职工谭湘伟、曹惕恒献爱心募捐活动中,棒线厂青年员工共捐助善款35000多元。

  开展技术攻关,为企业解难。高线车间的主打产品是线材,年产量高达60万吨。保证质量,提高成材率,最大限度减少轧废,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此,车间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组织青年技术骨干,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技术攻关活动。他们针对粗中轧跑钢多、加热炉烧损大等技术难题,先后对粗中轧导槽装置进行了改造,提高了成材率;对加热炉控温进行了技术攻关,减少了烧损;对整个生产线的生产工艺进行了调整,对控制系统进行了优化。

  生产特种钢一直存在成本和质量之间的矛盾,怎样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又保证特种钢的质量是一个非常棘手的技术难题,车间经过大大小小20多次试验,终于在减少冷却风机而不影响力学性能的情况下轧出了令客户满意的高质量产品,仅这一项每年就节省电费数百万元。车间还对大规格产品和小规格产品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技术革新,解决了轧制大规格产品力学性能不达标、小规格产品成材率低的技术难题,使车间达到了同规模同设备同行业先进水平,产品质量在高水平基础上稳中有升,多次受到集团公司的表扬与嘉奖。

  鼓励岗位创新,让生产增效。为了进一步节能降耗增效,车间开展了岗位创新大赛,先后组织开展了轧钢技术大比武”“小指标生产劳动竞赛”“降成本竞赛”“我为生产管理献一策”“小改小革竞赛等多种技术比武竞赛。对竞赛优胜者,车间实施了冠名奖创新奖两种奖励制度,调动员工创新积极性。轧线丙班主控工周平安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操作法,通过积累、论证、公示后,车间推出了周平安操作法,成为公司历史上第一个以员工姓名命名的操作法。将此操作法放到另外三个轧线班推广,仅冲跑钢每月就减少了近50%,起到了明显的节能降耗增效作用。

  创新奖是车间肯定员工创新的另一种奖励,对于技术创新或项目攻关的员工,车间按照贡献大小给予不同等次的奖励,大大激发了员工改革创新的热忱。冲跑钢由原来的每月115支降为30支,加热炉的烧损降低了0.1%,仅此两项每年即可直接创造效益400余万元;对粗中轧进行了改造,使年生产能力同比提高了近2000吨,每年可直接创造效益近10万元;对整个生产线的生产工艺进行了调整,对控制系统进行了优化,使日生产能力提高了近300吨,成材率提高了0.3%,每年可直接创造效益近500万元。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企业获得空前蓬勃的效益。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