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维护设备的有心人

2019-05-27 09:01:00     作者:吴启明

  今年49岁的谢文萍是萍安钢铁安源炼铁厂维修战线的一位老兵,从20多年前他参加工作开始便扎根在维修一线,从一名钳工学徒做起,经历了各种计划检修、限时抢修、临时维修,丰富的设备维修经验和精湛的设备维修技术让他逐步成长为钳工高级工、钳工技师。 

  2017年,谢文萍从该厂维修车间调整到烧结车间从事设备维护工作,主要负责烧结车间设备日常维修、检修管理。面对繁重而琐碎的日常工作,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全面系统学习车间各项规程和检修知识,合理地安排好每一项工作。为了使设备正常运行,他认真填写报修记录、维修日记、计划检修单等,仔细统计车间各班组日计划检修报表,带领大班长和维护工及时处理设备的各种疑难杂症,让设备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他还根据各种设备的运行规律总结出了一套比较适合车间各设备正常运行的检修流程。 

  每天早上6点,他背着工具包准时出现在生产现场。只见他时而拿着测温枪给电机、减速机测温,时而拿着活动扳手检查地脚螺丝有无松动,时而拿根小管子放在耳旁听设备运转的声音是否正常……天车、配料、混合、看火、环冷机、成品、风机、除尘等各生产设备都被仔细检查一遍。发现问题,他就一一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车间早会过后,他就带着相关人员将能马上解决的问题一一解决。 

  每回检修碰到难题时,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2018年119日该厂90㎡环冷机环三皮带磨穿严重,皮带中间很多地方“穿眼”。车间向厂部申请临时更换,厂部要求车间在4小时之内拿下。环三皮带1.2米宽,将近1000米长,途径环冷机环二下料口到成品筛分室,中间还要经过垂直高度为7米的中辊,皮带运行路线为由低到高的斜坡路段,坡度为40度。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很多经验丰富的设备员和大班长都不敢接招,谢文萍却主动提出要担任此次皮带更换的负责人。他先安排大家利用旧皮带把新皮带运上皮带支架上,然后通知提前准备好的叉车把中辊抬起,再把参与更换皮带人员分成两部分,两部分人同时上夹板,钉皮带扣。新皮带更换完成后,又组织大家用最快的速度把旧皮带卸下,整个更换过程行云流水。在他的指挥下,皮带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 

  谢文萍还是小改小革的“行家里手”。他将很多皮带的固定清扫器改成活动式清扫器,将油品冷却风机轴承改为冷水冷却,将手动加油装置改为自动加油……一项又一项小改小革,不仅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还大大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在安源炼铁厂,大家只要谈到谢文萍,都会毫不犹豫地称他为设备维护的有心人。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