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追求无止境
——记马钢长材事业部连铸分厂女工裴霞

2019-05-28 10:22:00     作者:陈刚 阮学征

  镁光灯、光荣榜、同事羡慕的目光……所有的一切,对她来说,看不出有什么兴奋和激动,当裴霞得知自己被评为先进个人的时候,只是微微一笑。

  19986月从马钢技校毕业的裴霞于同年8月分配到刚投产的大异型坯连铸机主控操作室成为了一名操作工。刚到大异型坯连铸机的那会儿,知道自己能为国内先进的连铸机服务,她感到有点激动。红红绿绿的按钮,先进的操作设备,舒适的工作环境,现代化的流水线……她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在这个岗位干出个“名堂”。于是她认认真真地熟悉本岗位的操作规程,掌握铸机的工艺流程。在这期间裴霞努力学习国内首台异型坯连铸机主控操作知识,对新来的主控人员进行传帮带,并荣获总厂先进个人的称号,她在大异型坯连铸机主控室一干就是7年多。20061月又调到即将投产的小异型坯连铸机主控室成为了一名操作工,她勤奋学习铸机的专业知识,尽可能地掌握一些相关专业知识,总是利用各种机会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并运用到工作中去。面对新工艺、新设备,她虚心向技术人员和外方专家请教,直到弄懂为止。工夫不负有心人,裴霞很快就胜任了本质工作。在抓好自身“充电”的同时,她还参加了职工的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岗位培训和技术练兵活动,花开花落,忙忙碌碌之中,裴霞已陪伴连铸机走过了近10个春夏秋冬。在当时算起来应该是主控操作工当中的一名“元老”了,有人认为,在主控岗位干了这么多年,不就是记录记录数据,观察观察二冷水、设备水、软水的压力情况,有情况时与调度、值班长、电工、钳工、液压工、吹氩站联系联系吗?业务技术上没什么需要学的,可她不那么认为。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的份量。每次开浇前后她都要通过MMI画面检查每道工序的运行情况,并及时通知有关人员注意。由于裴霞在岗位上的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硬是杜绝了几起重大的铸坯质量问题和设备事故的发生,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那一年她又被总厂评为先进个人。

  200711月份,由于工作变动,她被调到分厂技术组,担任分厂统计员,作为连铸分厂统计员的她,主要负责大异型坯连铸机和小异型坯连铸机生产数据的统计与收集,并对其进行计算和整理。同时对大小异型坯连铸机4个班生产的作业成绩、生产指标,以每日日报的形式上报到总厂相关部门,并把每月生产数据考核指标上报到分厂考核员和相关领导。对统计出的每月技术指标数据报分厂领导,为上级有关部门和分厂领导对生产的正确决策提供服务。同时负责对生产四班作业长、班组长的有关生产数据信息的传递,有时总厂或分厂领导急需要一些生产数据和报表,她都会加班加点的不折不扣的去完成,保证生产数据的畅通。平时在对统计数据输入的同时她认真学习“统计”过程,在原有的统计方法上加以改进,使现在的各种生产技术指标数据的录入更加科学、高效、迅速,提高了办公效率。

  2010年,因生产需要,裴霞的工作又有了变动,调到方坯泵房干起了一名水泵操作工,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对着花花绿绿的MMI画面,她一组一组数据加以消化,了解各种阀的性能,一个班来回几趟。大部分阀的操作在负20米下的地下,上下一趟身上总是汗涔涔的,但是她没有退缩。功夫不负有心人,裴霞很快熟悉了泵房设备的操作,并且做了相关预案,使之了然于胸。

  求上进的人总是活的很累,原先她只想着认真仔细就能干好活,干着干着却发现不掌握一些统计专业知识“底气”就不足。她又捡起了工艺书籍和统计相关资料反复琢磨,及时消化新知识。她认为自己付出的并不是太多,也从来没想过什么荣誉,只是在尽一个普通女工的本份,人们说她很不简单,她说每那么回事。她认为可能是做每件事都十分的小心和细心的缘故吧!

   “青春是美好的,她就像如诗如画的春天。一个年轻人如何才能把握自己的青春而不致虚度年华?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干好本质工作,并且不断地追求,顽强的进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裴霞如是说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