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汗水洒钢城 青春永无悔
——记陕钢龙钢炼铁厂原料一区工段长赵鹏飞

2019-06-10 09:10:00     作者:张卫红

  舞台上,他活力四射,尽情挥洒,歌声响彻钢城角落;技术上,他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生产指标节节攀升;料场上,他带领团队昼夜奋战,挥汗如雨,现场亮点纷呈,环境提升取得累累硕果。他就是85后钢铁青年——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原料一区工段长赵鹏飞。
 

  临危受命 扭转乾坤

  2017年,随着公司全面创建3A级工业旅游景区,深入推进绿色钢城和生态钢城建设,初到原料一区的赵鹏飞临危受命,总负责原料一区二系统现场提升工作。

  面对陌生的环境,他一天往复现场数次之多,时常行走数十公里,穿梭在一次预配到堆取料系统上千台设备之间,爬高上低,来来回回,足迹踏遍了料场的角角落落。在现场治理期间,他带领十余名民工“白加黑”“5+2”连轴奋战在一线,时刻坚定“铁棒也能磨成针”的工作信念,随着红色标记圈面积一点一点扩大,坑洼的地面铲齐整平,道路两边也有了郁郁葱葱的花草绿植,现场环境呈现出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目标

  追梦路上 敢于亮剑

  2018年,由于设备性能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原料固体燃料合格率一直不尽人意。赵鹏飞凭着多年担任燃料破碎班长积累的技术及经验,主动请缨担任燃料粒度攻关组组长。针对外购燃料品种品类多、质量不一等问题,他打破传统配加方式,创新实施“分仓进料,控制料层,计算下料量”配加方案和“吃旧堆新平铺直取”运行方案,不仅极大地提升了焦沫粒度的合格率,而且进一步保障了燃料质量的稳定性。同年,为彻底攻克影响燃料破碎粒度的设备瓶颈问题,他多次与设备技术人员查问题,找症结,通过多项技术改造和流程优化,不仅成功使燃料粒度尽在可控之中,而且使四辊辊子寿命由原来的3个月延长至6-8个月,达到了国内最好水平。

  今年以来,他又带领班组员工针对焦沫配加异常造成的烧结矿质量和煤耗波动大的问题积极进行攻关,科学合理调整外购及内转焦沫、兰炭粒的配加比例。经过一个月的配加试验,吨矿实现了节约煤耗6kg,日可节资近10万元。

  凝心聚智 团结协作

  万马奔腾,需一马当先。班组长是班组建设的关键所在,也是班组凝聚力的核心人物。作为兵头将尾,赵鹏飞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每天一次的现场点检是他的必修课。用他的话说:“亲自点检一遍,自己放心。”针对班组青工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现状,他每天深入现场,进行班组人员设备维护知识及操作技能现场指导,并多次自发组织员工进行岗位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班组员工的技能水平。除了精心准备的针对性内容外,他还会借机增加事故案例分享、互动分析等环节。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各项工作名列前茅,也收获了2018年公司先进班组及2019年公司星级班组达标等多项殊荣。

  人若有志,万事可为。作为钢城年轻的中坚力量,赵鹏飞认为:“成绩是属于过去的。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不断传递青春正能量,带领和引导更多的青年团员,一如既往,继续为伟大的钢铁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