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匠心无悔 只为精品
板材冷轧厂首席工程师刘晓峰

2019-07-31 09:40:00     作者:

  每次走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厂房,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17年前,来到美丽的山城,注定要与钢铁结下不解之缘。我热爱我的工作岗位,扎根一线,无论严寒酷暑,都不能阻挡我在追求技术的道路上前行。

  缘系钢城 无私奉献

  2002年,我从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板材冷轧厂,一干就是17年。从普通的技术专责到厂研发室主任,再到技术部部长、首席工程师,我从一个毛头小子变成了中年大叔,逝去的是青春年华,留下的是对技术的积淀。

  对二冷轧工序,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二冷轧筹建时我便参与其中。生产高品质的汽车板,是本钢集团几代人的梦想,作为一名基层技术工作者,我见证了本钢集团汽车板的发展历程,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深深感到身上的责任。凭着这份感情和责任,我义无反顾地投入汽车板生产工作中。自古忠孝两难全,我一直感觉对父母亏欠很多,我老家在新疆,从参加工作至今,只回过两次老家,父母都知道我工作忙,想我的时候就不远千里来本溪看我。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面对先进的装备、全新的技术,我感觉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这些年来,我把大部分业余时间用来学习、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汽车板生产的管理经验和工艺技术。节假日加班对我来说是常态,我的同事帮我算了下,这些年累计加班达600多个工作日。

  我每天7时10分准时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晚上赶上重点产品跟踪常常会盯到半夜。前几年,因为工作的需要,我上班时就背个旅行包,里面放着洗漱用品,如果加班太晚了,就在办公室椅子上小睡一会儿,第二天早上,接到出差的通知,来不及和家人道别就背着旅行包直接踏上火车出发了。

  我和同事们不断对汽车板有关生产工艺进行完善和创新,先后对高强钢退火温度、压下率等工艺制度进行优化。积极进行宽料产品的工艺及表面质量控制攻关,增加了本钢汽车板产品品种和规格。我常跟同事说:“用户需求是检验产品质量的唯一标准。用户说好,才是真的好。”2016年初,我到欧洲考察市场,通过走访GONNARRI,了解到本钢汽车板使用情况良好,贝克公司反馈信息是本钢提供的千余吨产品无一例异议,并批量用于德国汽车工业。同时带回好消息,西班牙最大的汽车板剪切加工中心GONVARRI、德国莎士基达等企业都伸来橄榄枝,向本钢发来冷轧和镀锌产品订单。

  情注本钢 技无止境

  为提高汽车板市场占有率,我结合产品开发及新产品试制等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先后对低合金高强钢、DP、BH等钢种进行系列化开发工作,通过不断的完善生产制度,保证了机组的稳定生产,实现了冷轧低合金高强钢的系列化生产,并通过了通用全球材料认证,实现了590MPa及以下级别产品华晨、上汽及北京现代的认证及批量供货。

  近年来,伴随着汽车轻量化、安全化的发展趋势,冷轧双相钢在汽车中的使用比率逐年增高。我带领攻关团队,建立并优化酸轧和连退机组各级别、各规格双相钢产品的焊接工艺,建立轧制过渡模型并优化轧制工艺模型,通过自主研究,革新外方双相钢生产模式技术,成功实现连退机组不停机生产模式,提高了双相钢产品生产能力及效率,目前该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对本钢新建高强钢机组的稳定生产提供了技术基础和支持,连退机组小时产量提高了40%以上,冷轧工序收得率由过去的70%左右提高到目前的94%以上。

  目前,我们研发的汽车板产品广泛应用于一汽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汽车厂家,部分产品在汽车厂已替代韩国、日本等进口产品。其中780MPa级别双相钢产品已通过韩国现代汽车总部实验室认证。该项目中《连退机组生产双相钢中过时效温度的控制方法》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目提升了汽车工业的安全性能,有效地保障了消费者的出行安全,同时为汽车工业的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功夫不负有心人,本钢集团“精品板材”产品在用户中的口碑愈来愈好。我也收获很多,《双相钢汽车板冷轧工艺自主研发及创新》项目,实施当年就创效2400万元。

  紧盯市场 以精求胜

  2016年以来,我带领团队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以提高产品质量为核心,以加大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为拉动,以提高合同交付率为保证,进一步扩大品种增利,全面提高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在生产组织、体系建设、质量水平提升、重点产品保控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有效组织开展技术交流和科研项目、六西格玛项目管理推进及合理化建议征集等工作。

  针对不断开发的市场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问题,我和同事们从完善管理流程和管理制度入手,结合现场实际,依据VDA现场模拟审核的相关要求,对《质量检查判定标准及方法》《质量叫停制度》《锌层附着力检验制度》等28个文件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对现场实施的记录进行了更新,同时制作了各机组原料质量验收、过程检查等可视化看板。

  随着汽车板订货量的增加,钢种类型及规格也越来越多,我们以品种开发为核心,结合生产实际,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工艺优化工作,大大提高了产品表面质量,改善了部分特殊产品供货周期及性能合格率,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针对新开发产品,我们做到提前做好内部工艺控制要点,从计划编排到过程控制及成品检验等全流程实施管控,有效保证新产品在冷轧工序的顺利开发。

  2018年,结合冷轧产品逐步走上高端路线,我和同事们就中高端外板合格率提升开展内部工序管控。热镀锌供意大利菲亚特外板全年供货9400吨,获得用户肯定。同时通过合理组织,优化过程,先后对清洗段工艺稳定、锌锅成分稳定、炉外辊系清理、生产前准备过程标准化等40余项关键过程进行优化,热镀锌外板生产窗口期由两个班次提升到5天,具备批次生产4000吨外板的能力,合格率达93%,同比提升17%,较生产初期提高近40%以上。随着供奔驰冷轧、热镀锌及电镀锌共计6个钢种32个规格的产品完成认证,标志着本钢汽车板产品正式进入戴姆勒供应商平台。

  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本钢集团的产品享誉世界,让“中国·本钢”的品牌更加闪亮,未来,我会向着这个梦想一直努力,奔跑向前。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