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为了“空中走廊”更畅通

2019-06-11 09:10: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杨蕊华

  每日几千次的精准操作,在距地面几十米的高空,鞍钢集团攀钢钒公司提钒炼钢厂运转作业区职工们精细点检、自主维修、勇于创新,用责任和担当,保持着炼钢物流“空中走廊”的畅通,编织起吊车安全稳定防护网。

  精准操作物流畅

  运转作业区现有183名职工,负责全厂76台吊车的操作、岗位点检和自主维修工作;承担着吊车的专业点检管理、检修维护管理和备件材料管理。

  吊车是该厂生产物流的关键设备,特别是26台铸造吊车直接承担着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金属液体的吊运任务。为了练就过硬操作本领,运转作业区经常组织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同时,加大不安全作业行为的检查、考核,及时纠偏。在攀钢钒公司2018年“导师带徒、同台竞技”职工技术比武活动中,该作业区14人入围前20名,包揽理论考试前三名,打破了该厂15年以来的纪录。高密度的技能培训、高质量的技艺传承、高频次的严格检查,让职工们的操作技能得到有效提升,操作事故明显降低,为该厂生产物流顺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细点检除隐患

  通过岗位点检和专业点检,该作业区今年一季度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8项,提出合理化建议57条,消除设备缺陷183项。

  5月10日早上,该作业区脱硫丙班班长刘华安拿着手电筒和扳手来到脱硫1号吊车上,开始当班的岗位点检工作。从电机的温度到卷筒的钢绳,一共需要检查25项内容,检查一次至少需要30分钟以上。像这样的点检每个班至少要进行两次。

  如果说岗位点检是保证吊车稳定运行的“日常体检”,那么专业点检就是“专家门诊”。专业点检由专职点检员按周期对全厂所有吊车分机械、电气、仪表等专业进行点检。“哪台吊车的减速机是哪天加的油,下次检修是什么时候,这些都必须做到一清二楚。”该作业区吊车点检组组长虞强说。

  自主维修保顺行

  5月10日,该厂脱硫2号吊车检修。按照惯例,当班班长刘华安除了要全程监护好检修的质量、安全、进度之外,还要进行岗位自主维修。下午3时许,刘华安来到吊车上,开始调整主起升制动器,他一边拧紧螺栓,一边看看力矩指示器。据他介绍,制动器调整专业性很强,以前都是钳工才能完成。

  为了让职工进一步掌握这项技术活,作业区开展了大量的技术培训。现在刘华安他们不仅掌握了调整制动器,还承担着吊车电气室清灰、钢绳加油、制动器调整等自主维修项目。近年来,在该作业区的大力推动下,职工维修技能不断提升,岗位自主维修的范围也一再扩大。第一季度,该作业区共完成自主维修2732项次。

  岗位自主维修是该厂推行的一种设备维修办法,该作业区要求岗位操作人员在操作好设备的同时,对设备进行紧固、清扫、加油、备件更换等简单设备维修工作,以减轻维修人员的负荷。

  技术创新强管理

  钢丝绳是吊车关键备件,对该厂承担高温金属液体吊运任务的26台冶金吊车来说,钢丝绳的安全尤为重要。

  钢丝绳什么时候更换最安全、最经济成为该厂面临的难题。为了实现钢丝绳使用寿命的最大化,吊车点检组组长虞强和同事们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发建立起了一套钢丝绳安全管理系统。“根据对吊车称重数据、吊运载荷次数的计算,计算出钢丝绳剩余疲劳寿命,提前提醒更换。既避免了钢丝绳的浪费,又提高了钢丝绳安全性。”虞强说。通过运用这套系统,该厂每年减少因钢丝绳过维修造成的消耗27.98万元。这一项目还获得该厂优秀自主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一方中包125T吊车走行机构增设激光防撞装置”“在26台冶金铸造吊车上增设行车记录仪”……一项项技术创新的实施,消除了隐患、加强吊车本质化安全,该作业区吊车管理水平也得到稳步提升。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11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