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战“大烤” 我们有“凉”方
——陕钢龙钢炼铁厂3#高炉检修工作侧记

2019-06-14 10:00:00     作者:张洁

  六月,骄阳似火,热浪滚滚,而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3#高炉炉台上,有一群人检修人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地检修冲锋战,但笔者从他们一张张坚毅的脸颊上、一双双布满汗渍的手上、一个个专注坚定的神情中,看到的却是他们火热的豪情和钢铁工人应有的担当,请随笔者走进检修现场探寻他们决战这场检修“大烤”,到底有哪些“凉”方秘籍。

  秘籍一 争分夺秒冲锋军

  步入3#高炉炉台,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检修冲锋战已经拉开了帷幕,伴着“哐当哐当……”的阵阵铁锤敲击声,笔者穿过炉台,庆幸自己可以走到这群忙碌的“蓝白军”中间,用手中的相机和他们并肩作战。

  在六月这火蒸火燎的天气里,高炉换风套任务实属艰巨,即使静静地站在炉台上也一身的汗,更何况是在40多度高炉的风口平台大动干戈呢!只见炉前工使出全身力气用铁锤“哐当哐当……”敲击钢钎,紧张而富有节奏。为了尽快完成换套任务,他们个个纵然是汗流浃背、衣衫浸湿,也没有丝毫退缩。

  “晓辉!套里有大块渣,用铁锤根本敲不下来,怎么办?”正在检修的炉前新工小张急忙喊到。

  小张嘴里的“晓辉”,是一个沉稳厚实的90后的小伙。只见他身子一缩将头探进风口套里查看究竟:“快!钎子给我,渣里面结了残铁……”风口套温度直达50度,当他探出头的那一刻,汗水像流水般从鼻翼清晰纹路掉落,衣服也早已全部湿透,但看到他那双坚定的眼神时,笔者不由得为之撼动。谁说90后只会享受安逸,他正在分秒必争,向前冲锋!

  秘籍二 情系职工送“清凉”

  “透心凉,心飞扬!”疲惫的炉前兄弟一边打趣着,一边将一大瓶王老吉打开,一股脑灌了下去,满身疲惫瞬间消解。此时炉台上,“黄帽子”的安全员张卫怀抱一大箱雪糕,一一为“战友”分发,对于这群又热又渴的炉前汉子,宛如大旱逢甘霖。

  

  张安全是细心人。他一大早就吩咐检修后勤人员熬制了绿豆汤,并嘱咐参检人员定制定点在检修现场配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嘱咐完后,他的身影就穿梭在炉台南北两侧,为检修人员提供降温物品、巡查现场安全措施,不曾停歇。

  “这些都是领导的关怀!”他告诉笔者,公司领导一大清早就特地送来饮料、西瓜等降温物品,并且现场鼓励干部职工克服高温困难,一定要确保高温天气人员安全。检修现场一阵关心职工的“凉风”,真沁人心脾。

  秘籍三 黄色警戒 递“凉茶”

  “小心,避让,行车经过!”安全员张卫很小心的提醒着笔者。检修现场的“黄帽子”们,他们为了确保检修期间人员安全,必须具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超能力。40多度的高温,他们始终坚守检修一线,奔走在检修现场的每个角落,在炉台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他们苦口婆心的叮嘱。他们筑成了一道安全屏障,在六月的高温检修季为职工递上了一杯杯安全“凉茶”。

  检修人用汗水书写付出,汗水的苦涩却让人感动。“好男儿志在四方,无悔的青春一定要在历练中疯狂。”他们虽没有华丽的外表,但从他们沾满汗渍的衣服和脸上,却能深刻体会到他们的意志是最坚韧的,体会到他们用自己辛勤汗水践行着钢铁工人们的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