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陈涛:人生版图越拓越宽

2019-06-17 10:11:00     作者:罗霞

  “陈工,动力厂炼铁、高线空压站低压供气系统改造项目,你负责出电气和仪控图纸。”

  “陈工,焦化厂老中央变电所设备技改项目的图纸出来了吗?”

  “陈工,600TPD环形套筒窑项目配套的煤气加压站设计你来做吧!”

  ……

  这个被唤作“陈工”的人叫陈涛,是方大特钢生产指挥中心电气主管工程师,也是该中心唯一一位电气、仪控专业设计人员,承担了方大特钢强电、弱电、仪控、自动化专业所有的设计任务。

  而在6年前,学习工业自动化仪表专业的他,仅仅从事仪控专业设计工作。在方大特钢3号热电机组并网时,才慢慢接触电气设计。

  “以前读大学时,老师说,我们教这些课的目的不是只为了让你们期末考一个好分数,更重要的是,让你们在这些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学会怎样系统地学习一项新的课程、新的技术,为以后实际工作中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打下基础。”陈涛回忆道:“每一项新知识的学习,对自己都是一次提高”。

  正是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好学的精神,让陈涛在日后的工作中,一步步拓展技术领域。

  2018年,方大特钢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技改、维修、绿化环保项目非常多,绝大多数项目都需要电气专业出图。面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陈涛经常加班加点,挑灯绘图,并与设备材料公司、建安公司技术人员加强沟通,为的是设计出来的图纸准确、到位。“累是累,但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浑身是劲。”陈涛笑着说。年末时,他算了算,共完成电气、仪控专业图纸45套,共197.4A1纸,其中仅《炼铁厂新建综合楼照明设计》图纸就多达21A1纸。

  掌握了知识和技能,又好动手钻研的陈涛,还是个“机器人设计师”。早在2016年,陈涛带领建安公司团队成功研发“三轴全自动堆焊机器人”。该机器人可在平面内堆焊修复钢构件,不仅可保证焊接质量,且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实现了机器人替代人工焊接作业。

  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2017年又负责“四轴三联动全自动堆焊机器人”的研发,在“甘荣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用机器人堆焊单辊,且双枪同时作业。该机器人可在三维空间内自由堆焊,将过去需要5名熟练电焊工工作一个多月的任务,现在只要编好程序,由一个电焊工操作、监控4天就能完成,不仅可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实现智能化维修,还大幅提高设备维修质量,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两个项目的研发成功,为建安公司引入机器人生产迈出了步伐,也为机器人在方大特钢的应用推广奠定了基础,总结了宝贵的经验。

  陈涛是个热心肠。和建安公司的愉快合作,让他很开心,更乐于协助建安公司解决技术难题。

  2018年初,建安公司新采购一台HK5W摆动小车,调试时厂家告之只能跟松下等知名品牌的电焊机对接,不能跟国产电焊机对接。但是,建安公司只有国产电焊机。怎么办?于是他们找到陈涛。在“明知不可行”的情况下,他没有推辞,而是细致剖析电气原理,最终仅花费50元购买了一对转换头,就成功解决这个不能对接的问题。

  20184月,他又作为项目第二人,成功解决建安公司“单轴摆焊堆焊机器”运动自动化控制的设计、实施问题,实现双枪单轴摆动堆焊,提高了堆焊作业效率。并且,“出招”将拆除下来的钢管表面均匀堆上一层耐磨焊,可替代耐磨钢板使用,实现变废为宝,为企业创效,深受建安公司好评。

  陈涛觉得,自己既然是一名设计人员,就应该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路,让人生的版图越拓越宽、越展越美,而公司的广阔平台给了他拓展的机会。今后,他想将学到的知识、掌握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一线工人师傅,让他们也从中受益,带领大家共同进步。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