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不变的军人本色 永远的奉献情怀
——记优秀复转退伍军人彭长德

2019-08-09 09:18:00     作者:焦欣欣

  “彭长德这人呀,非常勤快、有责任心,工作雷厉风行,他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军人作风!”在焦化厂,只要一提起彭长德,许多人都会赞上两句。

  在方大特钢焦化厂备煤车间工程车作业区担任作业长的彭长德,从1990年退伍至今,一直在焦化厂汽车岗位工作。近30年里,他始终以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热爱工作、勤快踏实,始终不忘党和部队的教育培养。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优秀党员”“优秀复转退伍军人”。

  彭长德的工程车作业区共有车辆22台,职工12人。肩负着焦化厂煤场的日常整理、化产品的装车转运,以及污泥、污水的运输,还有各类检修时的配合,厂区道路和绿植的洒水等,可以说全年365日,每一天的日常任务都排得满满的,还有一些临时和突发的任务,也总是时不时地降临。面对事多人少、临时性工作繁多的现状,性格乐观的彭长德,总是带领作业区成员举重若轻地化解掉。他总是乐呵呵地对大家说:“比起部队,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大家一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

  因为人员少,作业区里总会出现转不过来的情况。经验丰富的彭长德总是能够精准判断事情的轻重缓急,根据职工情况和车辆情况,合理调度出车工作,巧妙平衡协调各类用车,确保做好生产服务工作。对于技术比较全面的职工,可以操作装载机、叉车、污水车、洒水车等多种车辆,彭长德就把他们安排在时间比较机动、容易快速抽身出来的岗位,可以穿插地干些临时突发工作;对于有些操作装载机熟练,在煤场工作效率相应高的员工,则尽量安排在工作量大、时间长的煤场岗位。通过合理安排调度,该作业区的车辆服务工作一直都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多年来,彭长德时刻保持着军人本色,对于工作任务,他任劳任怨、从不计个人得失;遇到急难事总是主动出谋献策,分忧解难,以扎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焦化厂美丽的厂区环境众所周知,然而好环境的长期保持更要付出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其中每天的路面清洁洒水就是一件看似轻松,坚持起来却不容易的工作。彭长德主动揽下这项工作,从此,他无怨无悔每天雷打不动五点多钟就赶来上班,沐浴着晨曦的阳光、伴着洒水车的音乐,将温润的清水洒向厂区每一个角落。针对多年如一日、全年无休地早起洒水,彭长德却很平淡,他说:“赶到大家上班前洒好水,既不影响职工交通,又给大家带来了良好的路面环境,还可以到了上班时候,轻松抽身出来干别的事,这样蛮好的,我做的很开心。”

  去年11月的一天,焦化厂湿地公园拆除废旧煤气管道,需要起重机起吊运走。然而现场路面狭窄,又有树木、构筑物阻挡,起重机无法靠近,更无法举杆,整个环境达不到吊车起吊要求。大家正在为难,彭长德赶来了,他四周查看了一下环境和地形,然后果断地提出对废旧管道进行截断,用叉车把一节节管道搬运至开阔地方,再进行吊装运输的方案。经过现场实践操作,果然顺利完成此次管道对接的任务。

  彭长德总是对大家说:“在焦化厂,所有的车辆服务工作就是我们的领海领空,所有的车辆服务工作在安全的前提下,一定要把服务工作做到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不允许存在任何影响生产的事情发生。”他就这样践行着一个退伍“老兵”的誓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作业区要做好服务,首先车辆要给力。于是彭长德要求每个职工都要爱护好、维护保养好自己的车辆,并尽量降低车辆维修成本。于是彭长德以身作则,把车辆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呵护,天天仔细擦拭、点检、润滑,小问题确保自己维修好,让所有车况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同时,他们不断开展小改小革和修旧利废等活动,近两年,在出车繁忙的情况下,开展的小改小革《东风排污车车罐改造》《东风EQ1061G102货车改造》项目相继获公司奖项。

   “领导把我放到这个岗位上,是对我的信任,我就要永葆军人的本色,履行共产党员的职责,无论事情有多复杂,我都要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干出样子!”这是彭长德永不褪色的雄心壮志,和忠于企业、忠诚工作的奉献情怀。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