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有勤奋作伴的青春终无悔
——记马钢长材事业部女工技师葛承姝

2019-06-17 10:36:00     作者:陈刚 王燕

  1998年毕业于马钢技校焊工专业的葛承姝,怀着对未来美好憧憬来到原马钢第三炼钢厂运转车间从事一名天车操作工。刚进厂时,因为工作需要,本来并不是学天车专业的她很清楚,天车专业对她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从理论到实践,她都必须从头学起。于是,她借来《起重运输机械》、《起重机安全操作技术》等教材,并报名参加了公司开设的天车工等级考试培训,一点一滴地积累与天车相关的知识,并且相继取得天车初级、中级、高级工等级证书。

  她深知等级证书的能力体现还需在工作中得到应用,因此平日里她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勤学苦练,为了更好地驾驭天车,在实际操作时,她总是仔细体会每一个开车技术要领,准确掌握每一个操作细节,终于能够娴熟的控制重物落点。勤学敏思、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是做好天车工的一大法宝。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一有空闲,她就到车上研究天车的构造,熟悉电路图。模拟各种故障自检自修。经过多年的研究琢磨总结提高,她提炼出了一套“稳、准、快”的操作方法。在加强天车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她更加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作业区内附近的行车发生故障,她都会上去向电工或钳工师傅们虚心请教,看看师傅们怎样快速查找故障点并及时排除以及遇到故障怎样应急处理。一次,24米跨6#行车正在2#铸机南面吊中包,主卷突然上升机构时有时无,当地面人员发出连续上升的信号时,主卷却只能做点动作业,直至上升完全没有,而此时主卷吊的中包若升不上去,6#行车就不能开走让南面的4#行车做开浇前准备工作,情况很紧急。在通知班长的同时,葛承姝急忙跑上车检查主卷盘面情况,下面人员哨声越吹越急,她平静心绪,迅速断开控制电源和主电源,再合上控制电源,当零压继电器吸合后,试控制电路打上升,发现只有上升接触器吸合,说明上升限位正常,而加速和抱闸接触器不吸,很可能是上升辅助触头问题,通过检查,发现时辅助接点盒的固定螺丝有些松动,而使上升常开一触头时开时闭,直至断开。葛承姝急忙用验电笔把松动的螺丝拧紧,下到驾驶室一试,果然好了,整个过程只用了4分钟,确保了2#铸机的正常开浇。

  在马钢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行车排除故障考试中,葛承姝在排除完机械和保护盘送不上电的故障后,试车主卷盘面零位不吸,她用验电笔量哪边都有电,当时考试时间剩的不多,脑子嗡的一下就乱了,但是凭借着多年的实际操作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她把电路图拿来看了一眼,定了下心绪,发现无论在哪处设置故障,用验电笔量都有电压,想到这,她赶快把过流最左端线头卸掉再量,发现过流往后线路都是好的。而左侧却有断路处,又从断路器下端一出线头处一查,果然是下线端的问题,故障点排除后,把下掉的过流端线头接上,试车正常了。

  这几年走来,葛承姝先后报名参加了公司、厂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相继获得马钢第三届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总厂技术能手”称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参加马钢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的比赛中,她又以天车工第二名的好成绩被马钢公司授予“技术能手”称号,并直接晋升为天车工技师。

  在当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知识经济时代,葛承姝深知现有的学知和技能,要在马钢大型企业求得生存与发展,只有立足岗位,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才能更好地适应马钢现代化建设对广大职工提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需要,自1998年底参加工作起,她在拜师学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工余时间,自我加压,自选目标,报名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计学专业。取得了会计学本科毕业证书;并与2005年取得了安徽财经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会计专业知识也需理论应用于实际,为此2003年,葛承姝又参加了马鞍山市财政局举办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并取得证书。知识在与日更新,学习贵在应用!明白“学无止境,不进则退!”道理的她今年又报名参加了全国注册会计师的考试……

  复合型人才的标准,不仅体现在轰鸣的作业现场,还体现在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上,作为负责车间团支部工作的葛承姝,在工作、学习、生活之余,在事业部团委和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下,带领车间团员青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助手及后备军作用,结合生产实际大力开展推进行车降本增效、标准化作业等活动,发挥了团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此她相继被总厂评为“优秀团干”、第二届“总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相继获得总厂“十佳个人”、 “总厂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和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葛承姝在工作中深谙这个道理。多年来,除了自己刻苦钻研行车技术,提高岗位操作水平外,他还热心帮助、指导其他同事,将自己10多年来的行车“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与她们共同切磋行车技艺,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她所取得的成绩是她辛勤劳动的回报!“复合型人才”,简单五个字,要真正做到,前进的路上还很漫长,深知这点的葛承姝仍在继续奋斗,因为她说,青春的路上有勤奋作伴,一生终无悔!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