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认真的力量
——记公司2018年度劳动模范刘鸢杰

2019-07-08 14:38:00     作者:焦欣欣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认真是一种不容小视的力量,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将情感融入其中,将责任倾注其上,将方法植入其内,一切问题最终都将得到破解。

  方大特钢技术中心棒线研究室主任刘鸢杰,看上去年轻秀气、斯文儒静,却是一个特别执着、特别认真的人。在产品研发、降本增效、工艺优化、产品质量监控及质量异议处理中,认真对待每一件工作,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认真处理每一个客户的异议,认真分析每一个数据的真伪……

  认真钻研解真相

  去年1月,刘鸢杰和同事们开发了易切削钢扁钢,当大家还沉浸在新品开发的自豪和成功中时,一家下游用户却提出了异议,说产品在加工后,发现钢材表面出现砂眼,用户认定是公司新开发的产品质量不稳定,存在次表层缺陷。

  “这不可能吧?”刘鸢杰立即查看用户提供的加工件,确实存在一些细小的砂眼。

  “一定要找出原因。” 紧接着,刘鸢杰把缺陷样品和同批原材料带回公司,并立即组织实验。他们模拟用户的加工量进行打磨,特别进行了好几种打磨深度作对比,都没有发现类似缺陷。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刘鸢杰排查着、思考着,还捧着缺陷样品仔细地反复观察比对……终于发现了一点微小线索:这些表面砂眼缺陷存在着同样的规律,缺陷全部出现于固定的截面上,而且缺陷底部都是圆弧形。

  经过认真分析,刘鸢杰判断是用户在采用喷丸工艺进行产品表面处理时,因钢丸的伤害导致了物件表面所谓的“缺陷”。初步找到原因后,刘鸢杰与用户进行沟通说明,并到他们的生产现场进行试验和跟踪,最后证明了刘鸢杰最初的分析和判断是正确的,正是喷丸工艺造成的。

  原因找到了,刘鸢杰没有就此止步,他还给用户提出了减小钢丸直径、控制喷丸压力大小等工艺改进的建议,这个所谓的“缺陷”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刘鸢杰也因为认真严谨的态度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目前,该产品已实现小批量生产,可完全满足下游用户的要求,质量达到用户一直使用的进口材料同等水平。

  周密部署稳切换

  去年111日,国家规定螺纹钢新国标正式实施,这一切换将给生产工艺带来极大改变。实现平稳切换的重任,交给了刘鸢杰和他的团队。

  他们在上半年便做好周密的规划和部署,先后组织21次工艺试验,历时数月,确认新国标各个规格的成分控制范围和轧制工艺。同时,督促各单位按照总体部署的每个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每项工作都有跟踪、有回复、有结果、有落实,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之细出乎想象。如在1019日的通报中是这么说的,“44项工作中有19项已经完成;15项工作已经完成准备,等待切换后实施;5项工作目前按照要求在做,需要持续开展;5项工作已经在做,尚未完成,需要继续跟进。尚未完成的工作分别是……”

  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协调,多少个精确数据的耐心取得,都倾注了“刘鸢杰们”的无数心血。新国标切换的当天,1030日的中班,优特钢线有3炉钢被连续检测出屈服不明显、延伸率偏低的情况,如果没能及时找出原因,很可能会出现情况加重,甚至批量超国标的情况。一直在现场跟踪值班的刘鸢杰团队人员,立即组织轧钢厂和检测中心技术人员一道,进行认真分析,观察核对金相组织,找出具体原因后立即商定解决办法,现场排查、工艺微调,最终钢筋的延伸率恢复了正常,试样的拉伸屈服平台也明显恢复,这一质量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在“刘鸢杰们”的努力下,新国标切换工作平稳顺利,方大特钢采用新成分、新工艺成功实现批量生产。

  主动作为创效益

   “经过大家的辛苦努力,新国标切换工作顺利完成了,但是新国标生产却刚刚开始,新国标的实施导致合金成本大幅升高,合金成分的最优配比、产品的成本控制等,都还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

  刘鸢杰带领团队从切换工作的第二天便组织成分优化攻关,去年11月—12月,他们组织合金成分优化试验30余次,使直条螺纹钢相比切换初期降低成本约29/吨。铌铁成分率先在行业里达到最低范围,而且质量指标均衡稳定,也吸引了三明钢铁、新钢等多家钢铁企业先后前来考察交流,大家都惊讶于方大特钢是如何将性能、成分、工艺做到如此完美地匹配。

  除此之外,刘鸢杰还着眼未来发展趋势,主动作为,积极主动开发新品螺纹钢。例如HRB500E高强度螺纹钢,虽然目前省内需求很少,也没有订单,但考虑到近年来政府大力推广高强度螺纹钢,必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于是,他们又主动提出这项高强度螺纹钢的开发计划,并开展相关试验,做好技术储备,以便市场需要时,可以节省实验时间,快速地生产出产品。

  认真是让人绽放闪耀光辉的一种力量,是让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一种利器。正是刘鸢杰的努力和认真,成功和幸运总是眷顾于他,同时,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被“优秀管理人员”、“劳动模范”称号;他所在的部门也获得了2018年“红旗党员岗”称号。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