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风吹雨打不褪色 千锤百炼愈坚强

2019-07-09 14:27:00     作者:孙亮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他们的心跳,牵动五冶儿女的心跳,他们的身上,既见信仰信念,又见人格风骨,更见家国情怀,彰显着为中国梦不懈奋斗的至诚大爱。他们如一面面旗帜、一盏盏明灯,挺立起推动“五冶号”巨轮破浪前行的精神桅杆,汇聚起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他们以勤干、苦干、实干彰显出奋进在新时代五冶人的高尚品格。

  勤干 —— 一勤天下无难事!  

  提起五冶承建的宝钢股份一二烧结整合大修改造工程,一个字立马就会浮现在大家眼前,那就是一个大写的“难”字!的确,自2017年6月28日开工以来,该项目受各方面影响面临着层层难题:受上海市超限审查的影响,图纸发图严重拖期近3个月;业主工期较原十三冶22个月完成一座烧结的基础上压缩6个月;同时,面对国内最环保、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烧结机安装施工技术难题;面对最后突击拼抢资源紧缺、成本较高、管理难度加大等等的问题,我们的项目团队没有退缩,他们知难而进,敢为人先,彰显着五冶人的本色。

  烧结环冷机周边管道错综复杂,是整个烧结的核心,环冷风管、热风点火、烟气循环、余热锅炉、除尘管道多层立体交叉,总吨位在近2000吨,且直径都超过2米,必须逐层有序安装方能有效推动。留给管道安装时间只有20天,还要考虑探伤、打压、保温等时间。为了达到目标,黄能与刘久朝同志交替现场蹲点,通宵指导,将管道尽可能在地面组装成大件,选用塔式工况的履带吊进行空中对接组装,从组对、焊接、吊装、验收形成流水作业。在两人通宵达旦的现场指挥下,短短20天时间将该区域管道全部安装完毕,刷新了烧结管道安装新的记录。

  3600吨、4公里的钢结构通廊安装如拦路虎般,挡在了我们履约的道路上,王吉勤同志不惧困难,冲在一线。面对大量超长超宽、只能散件进场、就地组装后吊装的构件,他不眠不休地作战在指挥的现场,每天16小时以上,一天、两天、三天……连续45天,他都这样坚守着,拦路虎终于被“打动”了,打退了。

  肩负重任的项目经理覃朝明,在项目班子里,年龄最小,一个实实在在的80后,曾经部队出生的他,牢记军人作风,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成为他的座右铭。因为肩负重任,他身先士卒,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不管任何艰难险阻的事情,他一定是冲在前面。特别是在接近10.30投产前夕,为了给所有加班人员鼓劲,他每天穿梭于现场每一个角落,在项目联动试车阶段他连续4天5夜未合眼,有人劝他休息,他都是说“所有人都在忙,我更没有理由休息”。终于,在临近投产的前一天,他高烧至41℃进了病房。即便如此,他仍心系着那期盼已久的点火仪式,打完一瓶退烧针后,家也不回就赶赴现场,最终因为高烧不退,无力支持又被同事送回病房。在医院的病床上,当他从微信中看到火炬点燃的那一刻,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

  夜不眠昼不休,多少个白天,他们奔波于现场各点;多少个夜晚,灯光憔悴了他们的容颜。20天,1100km电缆的铺设接线,6000多个点位的打点调试,熬红了将士们的双眼;日复一日,1500余人的进场查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拼命三郎”们的精心组织下,在全体人员的奋力拼搏中,在领导的关心帮助下,16个月的期盼,10.30试生产的目标,实现了!五冶人对宝钢的庄严承诺,兑现了!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最绿色环保、设备最先进的烧结机组比原计划提前六个月投入使用,业主交口称赞。

  苦干 —— 苦尽甘来总是春!

  项目团队内部的团结是团队能否有效运转的基石,项目经理是维护项目团队内部团结的关键。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完成项目目标任务并迎接各项挑战。宜兴福斯特项目部抗击雪灾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五冶承建宜兴福斯特项目于2017年12月份正式进场施工,是一个由80后、90后组成的年轻项目团队。2018年1月底,项目开工不久即遭遇当地多年未遇的暴雪,连续两次强降雪造成大雪压断大临供电主电缆,职工用不上取暖设施,现场道路积雪车辆不能进场,厂房钢结构安装不能正常进行,夹芯板搭建的办公楼和住宿楼、食堂房顶被积雪重压变型。面对此突发灾情,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冒着严寒、顶着空中狂泻的暴雪,在漆黑的夜里,扛上沉重的电缆,向着冰冷、泥泞的田地前行,一截一截地往前架设电缆。电缆架设路线中,遇上不可绕行的宽度达15米的河流,水深1.2m,河面上还零星漂浮着冰雪,冰冷刺骨的感觉直传心脏。而电缆必须跨过河流连接到对面的供电房才能接上电源。他们没有退缩,项目经理王海龙从附近村民处借来几套下鱼塘用的防水服,带领几名管理人员穿上防水服就跳入河中,伸手接住岸上传递过来的电缆,奋力往前拉。经过约3个小时的艰苦抢修,电缆终于拉到供电房中,接上电源、恢复供电。殊不知跳入河流中传递电缆的几名管理人员所穿的防水服破旧渗水,被严寒冻伤大腿。

  面对已被积雪压变型的办公和住宿楼,项目经理王海龙带头爬上房顶,用铁揪铲除积雪,并组织管理人员对顶部变型房屋进行加固处理,确保了项目财产没有受到重大损失。

  实干 —— 以实为要勇争先!

  六月的湛江,天空透蓝,骄阳似火,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五冶承建宝钢湛江项目部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大家对杨波同志带病履约完成项目的赞美与感谢,他爱岗敬业精神,弘扬正能量,极大地鼓舞了在厂同事们的工作热情。

  杨波今年24岁,主要负责湛江钢铁厂区内:化产改质沥青、化产炭黑部分、中央水处理改造土建工程。同事们眼里的他,是一位聪明能干,踏实进取,帅气十足的小伙子。由于近来湛江高温天气已达到高温预警,施工现场更加炎热,杨波依然步履坚实地走在施工一线,仔细盘查着现场每一处施工细节,豆大的汗珠沿着他黝亮的额头滑落,似乎就要刺破他的眼眸,他一声不吭的抬起袖子,用力的擦了一下,身上的衣服不知道被汗水浸湿了多少次,也不知道被阳光炙干了多少次,你无法想到,此时的杨波正顶着39度的高烧,依然无怨无悔的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工作中。

  项目经理苦口婆心地劝杨波好好休息,可是他却微笑着摆了摆手,说:“此次施工工期紧、到图时间严重拖后,现场施工紧迫一天也不能耽误,马上要周末了,为了能使业主周末休息的时间开展施工工作,我们要抓紧周四周五这两天,能看着大伙把现场施工验收工作做好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休息。”朴实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周末前的几天里,他一边在办公室里打着点滴,一边在办公室审阅图纸,协调各方,制定施工安排,直至分项验收彻底完工。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杨波轻伤不下火线,秉持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实干精神,就如同黑夜中的棱镜,折射出一名基层员工对于“五个一流”的完美诠释。

  一个个先进典型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他们是时代精神的传递者、主流价值的塑造者、社会潮流的引领者,公司前进的开拓者,任风吹雨打不褪色,经千锤百炼更坚强。

  正是这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在五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开拓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五冶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