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夏日风暴速度与激情完美绽放
——陕钢龙钢炼铁厂高炉热风炉自动控制线路抢修小记

2019-07-03 10:48:00     作者:陈丽琴

  ­629日早8:00,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电气作业区电值班组正在召开的班前会。“卫鹏,钳工处理3号高炉热风炉液压站油管时,引起着火……”接到热风炉岗位工的紧急电话后,卫鹏就迅速起身冲出值班室,健步如飞来到着火现场,因为他知道油管上方是重要的电缆桥架。

  为了全力保障高炉电气设备安全运行,抢修刻不容缓,一丝也不敢耽误,卫鹏很快观察完着火现场电缆受损程度后返回值班室,当即决定停止当日非常规作业,安排人员准备备用电缆,办理抢修作业相关程序……短短的紧急安排后,电气班组“金牌组合”仪表工程红亚和电工翟军各带领四人紧急奔赴抢修现场,展开电缆拆除更换工作。

  抢修现场兵分两路,这边钳工抢修人员谢楠与煤气班长母剑飞协同配合,在完成油管阀门关闭工作和一切安全措施后,谢楠站在1.5米高的作业平台,先将漏点油管与其他管道一一进行隔离,然后手上快速地更换着腐蚀漏点油管。一瞬间,焊花四溅,他精湛的焊工技艺在抢修现场完美展现。十几分钟后,他顺利完成了油管堵漏抢修工作,热风炉液压站设备系统提前恢复正常运行;而另一边电工抢修人员也毫不示弱,两米粗的电缆盘,设备主管贺兵用一只手甩开电缆,又用另一只手接住电缆,电缆在他的手中飞舞落地,电工郭强俯下身子,半蹲在地上,一边按尺寸迅速进行裁剪,一边将盘成卷的备用电缆用塑料绳捆扎结实。笔者抬头望去,只见电工党伟早已系好了安全带,站在3米高的空中,抽出损坏电缆,更换新电缆……

  时间就是胜利。在最短的时间,钳焊、仪表、热风炉岗位人员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焊穿线管,拆线,提前完成电缆更换、接线等一系列抢修基础工作,并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了3号高炉混风调节阀门自动控制系统、热风炉1-3号压力变送器和混风切断阀电气线路电缆更换、接线工作。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眼看就到午饭时间了,但变送器及冷风阀抢修工作却还未完成。大家神情专注,手脚麻利,他们清楚地知道时间拖长后,阀门手动操作很有可能会造成高炉风温不稳定,液压站油路正常工作和阀门自动装置恢复对保证高炉自控调节风温稳定十分重要。拉电缆、抬桥架、对线号,他们不惧夏日高温,不顾早已被汗水浸湿的衣衫和汗流浃背的不适,全身心投入到紧急的抢修工作之中

  直到下午13:30,他们终于圆满完成了整个抢修工作。这一刻,他们的心轻松了很多,脸上也洋溢出了灿烂的笑容。电仪班长卫鹏这样说:“维修工作的性质就是这样,设备一旦发生故障,我们就要精神饱满地立即奔赴现场,就算是深更半夜,也要整装待命,保障设备安全运行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一次的维修、抢修工作都是他们速度和激情的完美绽放。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