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勤快人—高峰

2019-07-10 09:14:00     作者:刘玉仙

  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成品车间有这样一个勤快的人,他身高1米8,国子脸上戴着一幅黑框眼镜,一张口离不开之乎者也,显得文质彬彬,知识渊博的样子,他就是成品车间甲班环冷工高峰,也是成品车间小有名气的“秀才”。高峰不仅在写作上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干起活来那也是一把好手,在同事们眼里,高峰能文能武和他的“勤”是分不开的。 

  眼勤,勤观察爱琢磨立足岗位坚守成品“要道” 

  烧结厂环冷系统是烧结矿冷却、余热回收、输送的重要工序,对烧结生产工序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高峰从2011年进厂至今,一直坚守在环冷岗位上,无数个日夜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快速成长起来。别看高峰个头大,走路都带着风,可是他在工作起来却一丝不苟。从每天接班开始,高峰就进入忙碌的状态,巡查设备、点检冷却、润滑系统,查看上个班设备运行日志等,在接班期间他就已经对设备的运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了。勤观察、爱琢磨是高峰工作的一大特点,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因为在他心里作为设备的第一监护人,班中要看好设备、服务好生产,岗位工就要做好“五勤”和“三现”主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找准毛病、对“症下药”。环冷风机是烧结环冷系统的大型高压设备,而风机的电机就是整个设备运行的关键。夏季在高温环境下生产,电机温度的不稳定是让件人头疼的事,如果不及时管控,就会对生产稳定顺行造成影响。为了准确监测电机温度,找到不稳定的原因,高峰顶高温蹲守在现场,除了定时进行常规检查外,还细心记录每个时间段测定的温度,结合主控系统反馈的数据,通过自己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了温度的变化规律。有了高峰提供的 “证据”,电工师傅“顺藤摸瓜”找到了温度不稳定因素,采取了有效的措施,维护了生产的稳定。 

  脑勤,勤思考爱学习立足降本身体力行增效 

  高峰是车间同事们公认的勤快人,工作起来就停不下来。他除了把自己的岗位打理的井井有条,在他视线范围能看见的问题,他都会动脑筋想办法去解决。随着分厂“降本增效”工作的深入推进,高峰就琢磨着要做点有意义的事。这天,垃圾池里有丢弃了一个拆除的旧门,门锁已经锈迹斑斑,大眼一看已经没有再利用价值,但是高峰却不甘心,硬是从垃圾池里把旧门搬了出来,卸下门锁,当“宝贝”一样带回了值班室。原来值班室的门锁每天风吹日晒,时间长了该到了“退休”的时候,说不定哪天就罢工了。听着同事们闲聊的时候,高峰却打起了垃圾场池的主意。这不,“宝贝”刚拿回来,高峰就捣鼓了起来,他小心翼翼用砂纸打磨锁子上的锈迹,用抹布擦拭掉污迹,然后给锁芯加入润滑油,瞬间一把完好的门锁就重“生”了。其实,值班室的拖把、工具柜、凳子等都是高峰捡回来的“宝贝”。在高峰修旧利废举动的影响下,大家把“降本增效”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纷纷行动了起来,立足岗位,群策群力为之作贡献。 

  勤动手,爱写作立足实际做好宣传树榜样                    

  高峰工作之余爱好看书,这也为他在工作中写出高质量的通讯稿件打下了基础。在平时的工作中,同事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默默坚守的身影都会刻在他的心里,每一个感人的瞬间都会为他笔尖下传播正能量的稿件素材。诗歌《致狂人》就是高峰的优秀作品之一,诗歌中句句正能量满满,一股坚不可摧的钢铁力量,使人奋进。诗歌的题材来源于一次检修作业,成品车间全体干部职工并肩作战,克服诸多困难,顽强拼搏,提前完成更换皮带的任务,并创下了烧结厂更换皮带历史最快纪录,看到同事沾满灰和污渍的脸欢呼的时候,高峰用心记录了当时的画面,用写作的方式将这种烧结人的力量传播出去,鼓舞了同事们坚定信念、勇夺高产的士气。高峰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和学习,通过多种途径开拓视野,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立足岗位写出了许多正能量的通讯稿件,成为了成品车间新闻宣传的主力军。6月份,在烧结厂举办的《安全环保主题晚会》上,高峰和同事连夜写出了《蓝天下的环保之路》的诗歌“巨作”,通过大家热情洋溢地朗诵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观众的认可和好评,当然,每一次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高峰的勤奋。八年来,在高峰身上正能量的事还有很多,虽然没有耀眼的光环,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无闻的坚守着,这其实就是最感动我们的故事。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