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钢铁硬汉 勇担当
——记太钢优秀党员标兵、炼铁厂生产保障作业区党支部书记、主管王银耀

2019-07-11 16:33:00     作者:太钢新闻中心:薛华

   王银耀是太钢炼铁厂公认的硬汉子。

  20多年来,他在高炉一线岗位摸爬滚打,由一名愣头小伙成长为经验丰富的作业长。

  4350立方米高炉上马,他带领炉前工依靠自身力量很快掌握了炉前操作技术,实现了四个铁口同时出铁的全国首创。

  2015年他高票当选“感动太钢”人物,让人们看到了钢铁硬汉的风采。

  “他的组织协调能力、执行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全厂各级管理人员中非常突出,作为炉前作业长,他带领的这支队伍是铁厂数得上的能打硬仗的队伍。”炼铁厂党委副书记杨斌称赞道。

  对于这样一员虎将,只有放到更合适的位置上,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2017年炼铁厂基于当时的实际情况和改革的迫切要求,在全公司率先开展了人岗匹配改革。对炼铁厂所有职工来说,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改革,成功了,铁厂将进一步迸发活力,形成新的竞争力;失败了,将错失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改革必须成功,人员也必须安置好。一个人的饭碗往往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改革是让人们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那么优化下来的人怎么办?由谁来管?厂领导把目光锁定到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的王银耀身上。

  王银耀在高炉管着100多人,在他的训练下这支队伍已经成为了一支战斗力强、精干高效的铁军。到了新成立的生产保障作业区,面对复杂的人员结构和繁重的工作任务,能否管好?王银耀心里有些没底,他在感受到领导巨大信任的同时,也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但勇于接受挑战、不服输的性格又让王银耀充满了斗志和干劲。“我一定要让新成立的保障作业区成为领导放心、职工满意、能打硬仗的队伍。”他给自己立下了目标。

  人工清理火车卸载后残留的物料,俗称清车,是厂里交给作业区的首要任务,也是困扰厂里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过去只要清车任务紧急,清车工干不出来活,厂里就会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各作业区人员前去支援。尤其到冬天,原料结块,清理起来非常困难,但不清理又会被重复计量,给公司造成损失,所以全员突击清车成为炼铁厂一道独特的风景。王银耀想,这种现象不能在新成立的作业区再次出现,无论再苦再难也要自己扛下来。王银耀合理调配人员和工作量,分工种分业务,采用类似计件工资制等形式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苦重的、干得多的人拿得多,让职工在辛苦工作后有获得感。遇到清车任务量大时,王银耀带领支部管理人员亲自上手,发动空班职工来厂支援,坚决把问题解决在作业区。

  “他几乎天天上班,我就没见他休息过,在高炉上是这样,到这里更是经常几天几夜不回家,领导什么事都干在前、冲在前,我们没有理由为自己找借口,虽然家属多少有些怨言,但我们也是为了工作,这么多年,她们也理解了。”与王银耀共事20多年,随他一起来到保障作业区的设备管理员薛彪说。

  “自20179月保障作业区清车组成立至今,厂里再也没有支援过清车任务,而且随着环保提升,火车运输量增大,他们的清车任务远比几年前要大得多,他们不仅没有提出任何要求,还硬生生地每年为公司省出了30万吨原料,这就是钢铁汉子的担当!”杨斌感慨地说。

  今年,炼铁厂生产保障作业区清车组团队获得2018年度“感动太钢”人物,他们的事迹传遍了整个太钢,感动了每一个职工,这是对王银耀在新岗位上的最大褒奖。

  “我的学历不高,当年是最后一批招工进来的,父母也是普通工人,他们教导我来了太钢要好好干,珍惜岗位。这么多年来,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师傅、同事和领导的支持与帮助,非常感谢他们。对于高炉我有一种割舍不了的感情,20多年与高炉相伴,锻炼了我,也造就了我,我相信经过这么多年在高炉的历练,在新的岗位,我会继续发扬高炉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作风,用自己的脊梁担起作业区每一名职工的期望,为铁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王银耀说。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