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改革先锋程从山,用汗水守护蓝天白云

2019-08-20 13:54:00     作者:

  他人如其名,在工作中有着山一样的沉稳与深邃,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大山”。从进厂的第一天起,他怀揣着打造绿色企业的信念与梦想,用汗水和智慧守护着马钢的蓝天白云。他就是程从山,马钢“改革先锋”马钢高级技术主管 。

  攻坚克难保工期

  随着原二铁总厂北区小高炉永久性关停,原有的固废自循环格局被打破:一方面新的固废不断产生;另一方面鉴于019 料场的地理位置及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该料场已不适合用于贮存各种固体回收料,马钢急需一种新的固废循环综合处置工艺。为此,马钢决定在港料总厂原固废利用的基础上建设新料场功能置换固废处理系统。该工程总投资6000余万元,能够让马钢产出的低锌除尘灰、OG泥、脱锌脱钾富铁料等回收料进入总厂固废系统进行处理再利用,将处理能力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10倍以上,达到每年约32万吨的水平。

  2018年年初,新料场固废处理工程项目开始了紧张的土建施工。作为该项目的具体负责人程从山想着一定要克服外在不利因素干扰,创造一切有利条件确保公司重点环保工程如期完工。从工程启动开始,他就带领这支由80、90后技术骨干组成的项目团队,从项目的方案设计到技术、产品、工艺、规模乃至具体实施的每一个细节都精细把控,牺牲了他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在工程建设中,他组织生产骨干与施工人员一起实行“白加黑”“六加一”工作模式,克服天气、环境等诸多困难,仅仅历时6个月就顺利完成固废处理系统工程主体生产设施建设。

  程从山潜心钻研工艺技术,实现OG泥与瓦斯灰充分混合;潜心钻研工艺装配,使系统能力大幅提升;潜心钻研控制技术,做到无尘加工、无尘运输。该系统正式投产后,全面实现了料场老区、原二铁总厂的低锌除尘灰、脱锌、脱富铁料接收、贮存、混合处理再利用,通过与OG泥强力混合后的形成物料——冶金尘泥,一同参与东、西两侧的混匀配料,供原二铁、三铁总厂烧结使用。今年上半年,除尘灰接收9.18万吨、OG泥接收2.98万吨、冶金尘泥加工10.6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95%、19%、321%,实现了产能持续放大,为马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该系统在国内冶金企业达到环保标杆水平,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挥洒汗水为蓝天

  为了从根本上杜绝露天料场环境污染问题,经过两年多的前期调研筹备工作,去年8月底,马钢正式批准马钢原料场环保升级及智能化改造项目工程。该工程投资高达15亿元、时间跨度长达3年,既是马钢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行动,也是马钢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发展动能的内在要求,对企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确保该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作为该项目的常务副总经理的程从山不仅系统研究了B、C型料场的工艺布置、设备配置和环保措施。同时,还分析了各种环保料场的技术特点、使用范围、各自优势和局限。他还主持起草了招标技术文件,参与了工程的设计,解决了在线改造的技术难题。今年3月16日,1号B型料场的顺利开工,也标志着马钢原料场环保升级及智能化改造项目正式开工。这其中,程从山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和努力。

  在繁忙有序的施工现场,总是能看到程从山穿梭的身影,也总是能听到他掷地有声的话语:“因为整体项目在原有场地上建设,大多数设备将进行更新,所以我们面临着生产和建设的双重压力。但是,只要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念,克服一切困难,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早日竣工,就一定能守护好马钢的蓝天白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