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四轮驱动”推进班组建设

2019-09-09 09:27:00     作者:王娇艳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计量站丙班在班组建设实践中,从提升“学习力”、强化“安全力”、倡导“节约观”、营建“家文化”入手,依靠这四方面的强力驱动,使班组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公司提质增效贡献力量。 

  提升“学习力” 

  计量站丙班引导班组员工把学习当作推动工作的第一动力和提高素质的第一手段,组织班组员工开展自主点餐式、求同存异式等培训活动。针对班组人员技能参差不齐的情况,利用班前会组织员工开展OPL技能大讲堂,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技能。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岗位技术练兵活动,不断提高班组员工的理论水平和安全素质,锤炼岗位人员的实际操作技能。 

  强化“安全力” 

  为强化安全教育,及时传达安全信息和生产动态,计量站丙班组织员工开展多种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危险源辨识能力、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标准化岗位操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每月编写一篇安全事故“小案例”,并让班组人员每天利用班前班后会轮流进行分享,近几个月来,通过分享各类安全事故小案例,教育班组员工要时时刻刻守住安全红线,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促使班组安全文化与安全质量相互融合,不断提升。 

  倡导“节约观” 

  在公司全方位开展“降本增效”的攻坚期,计量站丙班结合自身现场设备的优势,积极开展岗位“小发明”“小创造”活动,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成为创新创效的主角,让班组员工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记得前段时间阴雨天气不断,现场无人值守自助终端机由于有雨水淋在了操作屏幕上,车辆上磅后,司机无法正常进行计量操作,待现场人员用抹布将屏幕上的雨水擦拭干净后,方可完成称重计量工作。可是雨一直下,现场人员又紧缺,这一问题一时间成了班组管理的“老大难”。就在这时,计量站丙班的现场人员想出一个办法,找一块废旧的纸箱或者废旧的塑料硬壳挡住自助终端机的屏幕,雨水不就飘不到自助终端机的屏幕上了。说干就干,只见现场检斤员找了一块废旧纸盒,将废旧纸盒挡在自助终端机左侧,用胶带等工具固定好,自此,需要上磅计量的车辆再也没有出现过因为屏幕上有雨水而导致无法完成计量的情况。 

  营建“家文化” 

  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计量站丙班每月至少开展两次班组人员登山活动,每到中班或者休假的时候,班组兼职安全员和班组长就会在班组群里征求大家的意见,挑选一个班组全员都能参与的时间,一起去爬“定军山”和“天荡山”。途中,大家一路欢声笑语,边走边唱,拍着抖音悠闲地走在山间的小路上,一边爬山一边唠唠家常和工作上的事情,爬完天荡山再顺便吃个热凉粉,真可谓“高高兴兴爬山来,快快乐乐回家去”。爬山活动,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职工所思所想所求,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不断激发班组员工尽职尽责的热情和动力,为班组建设再添助力。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班组人员的一致好评。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