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劳模精神照亮前行之路
——鞍钢矿业设备检修协力持续发挥劳模引领作用

2019-09-06 09:53:00     作者:

  矿石,是钢铁制造的源头。在巍巍的矿山现场,牙轮钻、电铲等各种“庞然大物”将这种宝贵的资源挖掘出来。

  劳模精神,是无数人前行的力量。在这些大型矿用设备的背后,一群默默无闻的保障人员,不断将这份宝贵的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力量。

  2019年的一天,一场杨福斌创新巡回宣讲活动将忙碌在矿山不同岗位上的设备保障人员聚集起来。“老”劳模杨福斌立足岗位作出“新”贡献,这份坚定的产业报国信念和强烈的技术革新热情一直激励着职工。多年来,杨福斌所在的鞍钢矿业设备检修协力注重发挥劳模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探索建立持续激励劳模的有效机制,引领职工在变革创新中突围,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立标杆,学有方向

  从检修现场回来,杨福斌手里总会提着一个黑盒子。“有了它,我们可以轻松完成不同型号变速箱的兼容检测,还可以实现异地移动检测,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满足生产需要。”杨福斌骄傲地说。

  在矿山工作的32年间,杨福斌一有空就蹲在汽车旁边,研究汽车构造,琢磨每个微小的零部件。随着时代发展,大型矿用汽车检修精度要求不断升级,他带领着创新团队紧扣时代脉搏,进行过进口变速箱常见故障诊断方法的探索,也开展了运用新技术研制便携式检测装置的攻关……在职工的心中,杨福斌始终是学习榜样,是追赶目标,更是前行的领航灯。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劳模是无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如何持续发挥劳模的骨干、带头、示范和桥梁作用,引领和带动更多的职工创新创造,一直是该单位思考的重要问题。多年来,该单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通过编撰宣传手册、组织座谈会等方式,让职工了解劳模的新境界、新业绩,感受到劳模精神的伟大;还通过设立劳模研发实验室、创新工作室等方式,让职工感受到企业对创新的厚爱。

  “跟着劳模干,心里底气足”成为一线工人的心声。每个季度,杨福斌都会结合职工创新实践中遇到的难题和实际技能提升需求,以绝活演示、对标先进、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团队学习活动。在劳模精神的引领下,各工区纷纷成立了以身边先进典型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不久前,在运输工区现场,一场特别的职工创新成果展在这里展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里所展示的创新成果都是一线职工结合现场难题,进行攻关创新的。他们用实际行动又一次展示了产业工人的创新力量。

  该工区党支部书记李瑞雪感慨地说,时代在变,不变的是闪光的劳模精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劳模始终发扬不怕挫折,锐意创新的精神,引领和激励更多人,使企业凝聚起应对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如今,这家由为齐大山铁矿提供设备保障服务起家的企业,已发展成为矿业公司响当当的设备维护单位。

  树典型,崇尚先进

  榜样的力量好比是广阔的大海,内敛深沉,却积蓄强大的正能量。

  以劳模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是带动职工创新创效的“领头羊”。如何深入挖掘以劳模为代表的先进典型的精神“富矿”?近年来,这个单位从保持先进典型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出发,想方设法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做到每逢大型会议必邀请劳模,每逢技改关键任务必问计于劳模,每逢前沿技术培训必安排劳模。同时,实行领导干部与劳模联系制度,做好经常性谈心工作,研究先进典型成长进步的路径。此外,还组织劳模到全国高等学校、先进企业,接受行业前沿技术的专业培训,从而使典型保持了不断前进的动力。

  “评一次劳模,就要当一辈子先进。”这是杨福斌发自心底的想法。他说:“企业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还创造一切条件鼓励我创新,我要带头干好工作,把自己蹚出的路子传给身边人”。给荣誉、给利益、给地位,让以杨福斌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受到莫大的鼓励,也深感责任重大。

  为扩大典型的辐射面,该单位还在领导干部、机关管理者、一线工人等不同层面开展典型选树工作,通过开展“我心中的好干部”“检修工匠”以及机关“五种人”评选活动,从生产经营、党的建设、企业改革、服务职工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等不同层面选树各具特色的先进典型,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生产汽车的发动机被誉为汽车的“心脏”,由上千个零部件组成,工艺技术十分复杂。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型发动机应用到汽车上来,检修“华佗”杨毅在无资料可资借鉴的情况下,通过攻关,成功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为企业降本增效。

  遇到难以逾越的困难,工匠单春雨从不气馁,总是想方设法完美解决。齐矿引进一种新型电动轮汽车。面对全新的技术和设备,单春雨带领班组用3年多的时间,先后进行20多项技术改造和操作法改进,优质高效地保证车辆生产运行……

  在这里,以劳模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成为全民偶像、时代楷模,劳模精神成为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手段。不同岗位的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勤勉、敬业、奉献的品质,使企业上下拧成一股绳,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学榜样,争当先锋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从最初的小轴承修复到大齿轮维修再到进口设备的创新攻关,通过典型的示范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工迅速成长起来,使典型产生群体效应。

  “新时代,立志向劳模学习,始终以自己是一个精益求精的‘手艺人’而自豪,在哪儿都要干出名堂。”成为职工的共同心声。多年来,以杨福斌为代表的先进典型积极探索帮带青工成长成才的工作方法,让劳动精神薪火相传。目前该单位共有高级技师、技师42人,60人次获得矿业公司级技术能手以上荣誉称号,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

  逐浪前行,潮汐拍岸。80后青工刘利东打从入厂开始,就立志成为技艺的探索者、攻关者和弘扬者。进口运输车辆和工程机械设备空调所需备件成本高、采购周期长且通用性差,特别是部分车型空调尺寸要求比较高。为此,刘利东带领工友开展大量调研和严谨的科学论证,成功实现进口备件国产化替代和改造,全年节省备件费用100多万元。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生产现场的一支生力军。

  与典型同行,与行业比肩。这个单位经理于洪军表示,新时代,他们将继续激发劳模的新作为,以典型引路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广大职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