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愿用999次探索换1次成功

2019-09-17 09:02:00     作者:

  本报记者 李瑞 通讯员 郭伟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人通过坚持不懈和努力进取,同样能在岗位上释放出巨大潜力,成就自我。

  河钢石钢轧钢厂南区大棒线乙段副段长孔丛辉就是这样一位甘愿俯身产线,以岗为荣,在平凡工作中做出成绩的优秀职工。在今年河钢石钢党委召开的“七一”表彰大会上,孔丛辉更是被评为“优秀党员”。

  扎根产线细钻研

  俯身现场解难题

  “孔丛辉非常注重对新工艺、新技术的思考。”轧钢厂南区大棒线作业长张磊这样评价孔丛辉,他给《中国冶金报》记者讲了一件刚刚发生的事情。

  8月份以来,大棒线精整区新引进的打捆机频繁出现断丝现象,这个问题可难倒了大家。问题出现后,如果重新穿丝通常需要一个多小时,如何解决断丝对生产的影响这一棘手问题,大家一时间无从下手。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孔丛辉主动站了出来,他多次在产线现场找原因。孔丛辉调整打捆机参数,改变拉力,将原来直径5.5毫米的绑丝替换为直径6.5毫米的绑丝,有效杜绝了断丝现象的发生。

  除此之外,孔丛辉还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比如水平轧机导卫导轮修改为立轮等。在前段时间,他建议用堆钢轧制替换掉拉钢轧制和微张力轧制方法,消除了钢材尾部的长“耳子”,不仅提高了效率,还保证了成品质量,月创效益近6万元。

  在谈到扎根产线解决技术难题时,孔丛辉的话语很诚恳:“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路还很长,虽然困难重重,但我愿意用999次的探索去换1次的成功。”

  提高自身素质

  带领工友进步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8月25日下午16时,在轧钢厂南区大棒线乙段的班后会上,孔丛辉向大家做着宣讲。

  “我把20MnCr5最新的加热制度发到工段群了,加热炉班长和烧火工请关注。”孔丛辉很重视自己和工友业务水平的提高。考虑不同岗位的工余时间不同,孔丛辉充分利用工段微信群,把更新的安全制度、规程,或者注意事项等发到群里供大家学习。

  孔丛辉带领职工充分利用微信或者其他形式,全面深入地学习安全生产规程、工艺操作规程和设备操作规程,积极追赶公司产品高端化步伐。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把新知识变成真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对待工作有责任

  对待成绩很虚心

  8月26日凌晨4时许,轧钢厂南区大棒线调度室的电话响了。“孔师傅,加热炉这有两个正公差和特殊尺寸的订单,往后调一点吧,提升一些生产效率。”

  “好,你们主动优化订单的做法很好!”

  “嗨!这不是在向你学习么!”

  原来,在平时的生产工作中,孔丛辉发现订单的生产顺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整体效益。于是,他结合工作实际,开始主动对生产计划进行优化,将一些有正公差或者特殊尺寸的订单适当后调,同时对新上轧机反复检查、调整,最大程度保证轧机的稳定性,进一步提高轧机作业率和成材率。

  “保稳产,就是提效益;保稳产,就是提质量。”孔丛辉的思路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同。在他的带领下,该工段遇到换辊过程停车大于15分钟的情况时,操作工都会主动给冷床停电,降低电耗;烧火工也会合理控制空燃比,降低煤耗。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使得该工段的各项指标逐月提升,成材率、电耗及综合成本等指标连续数月位居大棒线工序第一。

  今年7月份,孔丛辉所在工段换辊一次成材率达到95.4%,大幅度缩短了换辊时间,提高了轧机作业率。

  由于业绩突出,孔丛辉获得了“轧钢高手”和“轧钢大师”称号。面对成绩,他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话说完,孔丛辉又投入新一轮生产准备中……

  《中国冶金报》(2019年09月17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