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结缘机械,匠心筑梦
——记全国民营企业工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宋江涛

2019-09-19 17:02:00     作者:欧青 张英

  齿轮到底转动几下可以知道命运的轨迹?螺丝和螺母之间的缝隙能容纳多少的误差?冷酷的机械其实也可以代替你表达更真实的情感。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发现许多男人对机械的情结是深入骨髓的。在方大九钢,就有这样一位热爱机械,与机械结下不解之缘的技术人员,他就是“全国民营钢铁工匠”荣誉的获得者、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宋江涛。

  与生俱来的机械情缘

  20088月,23岁的宋江涛从湖南工业大学毕业,大学主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他,被分配到萍钢公司参加工作,同年12月调入九钢,先后在原维修厂、炼钢厂从事生产设备维护管理及技术改造工作。

  宋江涛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的长辈经常和他说,他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研究和琢磨各种机械,家里、邻居的玩具没少被他拆,他甚至懂得用一节电池串联灯泡使之发光;对机械的专注与热爱仿佛就像与生俱来一般,一鼓捣就停不下来。他也常常利用家里仅有的零部件对着课本上的说明制作一些小手工,比如电磁铁、简易电动机、电动玩具车、螺旋桨小船、可转向滑板小车等,乐此不疲,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制作简易电动机,经历数次失败后,当通电线圈伴随着嗡嗡的声响飞速旋转起来的那一刹那,那种成就感充斥内心,满足感更是无法形容。

  考上大学后,宋江涛离开农村来到城市,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机械设备、工程建筑,他的梦想从儿时的玩具转移到现实设备应用中。每当看到大型的机械设备、工程建筑都会充满好奇,情不自禁地驻足观看,而心里则在想着它的内部构造及工作原理。宋江涛说有一次去长沙游玩,途经一座大型铁塔不禁驻足打量,那是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大型铁塔,他认惊叹的样子引得同伴不解的嘲笑,或许在别人看来铁塔不过是冰冷的钢铁而已,而在他看来却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笨鸟先飞早入林

  在宋江涛的印象中,母亲向老师或亲友介绍他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头脑笨。他也坦言,自己虽然心细,但是头脑反应的确比是别人慢,上学时读书成绩一直处于中等偏下,能够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是因为他早已将“笨鸟先飞”四个字深深地刻在心里,为了实现梦想,他只有付出加倍的努力!

  宋江涛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天车钳工,因为他肯思考、勤动手,同时兼任担任班组的备件员,负责管理班组在当时非常棘手的备件工作,经过两个月夜以继日地不懈努力,他梳理出了班组所辖17部天车所有的备件清单,并且把备件现场库打理得井井有条,成功改变了之前脏、乱、差及帐、卡、物不相符的现状,使班组现场库成为总库现管员心目中的“标杆”。作为一名天车钳工班,必须要掌握钢丝绳氧焊对接技术,岗位工作繁忙,他便利用下班时间进行练习,当时正值寒冬,练习完后天已全黑,他拖着疲惫及、饥饿的身躯,冒着凛冽的寒风骑着自行车回到宿舍。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后,他成了班组钢丝绳氧焊对接技术最好、对接速度最快的员工,为天车钢丝绳更换节约时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3年,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青工职业技能大赛,宋江涛作为九钢参赛选手之一,每天下班后坚持实训操练到晚上12点,全身心投入到备赛之中。正当他满情欣喜、蓄势待发时,组委会突然通知他因名额限制,他被取消参赛资格,这无异于是当头一棒!他顿时万念俱灰,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冷静下来之后,他更加勤奋加强学习,如饥似渴地吸取着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断地进步,不断地突破,他深知只有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才能在以后的任何情况下不再成为“备胎”,告别“被淘汰”的命运。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逐渐成为了机械行业的佼佼者,先后荣获全国民营钢铁行业“钢铁工匠”、全国钢铁行业“优秀共青团员”、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先进个人、江西省向上向善龚全珍式好青年、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学以致用,匠心成就梦想

  年纪轻轻就获得这么多殊荣,得益于宋江涛拥有一颗写满坚持、蕴含钻研、敢于挑战、精益求精的“匠心”。这位年轻的工匠,擅长将自己的机械专业知识学以致用,解决了工作中的很多难题。2015年,炼钢厂西区60t转炉一段固定烟罩更换,面对工作量大、环境复杂、风险因素多等问题,宋江涛没有退缩。他说:“若是把整改检修过程模拟演示出来那该多好啊!”想到了“金点子”后,他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着手实施尝试,大胆探索。他运用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结合检修现场实际情况,尝试着制作“动画演示图”,经过几天的努力,他顺利完成了这项动画演示制作工作,并通过了技术验收。演示动画直观地呈现了检修全过程及安全注意事项,解决了检修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为检修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后,此检修方案在兄弟单位得到推广,广受好评。

  还有一次,为解决该公司炼钢厂西区兑罐站粉尘无除尘设施问题,宋江涛深入现场实地观察钢水兑罐情况,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他研究制定改造方案。如何用最少的钱,取得最好的成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个问题一直深深印在他脑海中。通过查找资料,与同事探讨交流,刻苦钻研吸尘罩改造方案和技术难题,努力寻找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经过几天几夜的努力,他顺利完成了吸尘罩改造方案设计、工程绘图等工作,并积极组织制作和安装等工作。吸尘罩投入使用后,兑罐时的粉尘得到有效治理,含尘气体得到有效的净化,不仅改善了现场环境,还为企业节约了设计、安装费用18万元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勇于坚持、敢于挑战、勤于奉献、善于钻研,正是在一步步的积累中,宋江涛成长为一名新时代的全国工会代表。他的事迹是劳模精神的生动写照,他与机械结缘,用匠心筑梦,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钢铁工人的昂扬赞歌!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