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榜眼”的奋斗之路
——记江西省“天工杯”钢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轧钢工比赛亚军高建国

2019-09-23 09:57:00     作者:吴琦

  近日,在2019年江西省“天工杯”钢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轧钢工比赛中,萍安钢铁安源轧钢厂高建国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及现场应变处置能力,以综合分数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高中“榜眼”,展现了方大萍安钢铁轧钢工过硬的技能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萍安钢公司及轧钢系统赢得了荣誉。 

  高建国,安源轧钢厂技术员,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金属材料专业 2008年参加工作分配到安源轧钢厂。从一名普通的轧钢工做起,干过调整工、机长,在不断积累实践经验的同时,不忘加强理论学习,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了轧钢工程师职称。 

  他模样憨厚,为人本分,工作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他都充满干劲。他曾带领的高线轧制甲班是安源轧钢厂平均年龄最小、最具青春活力的班组,各项生产指标、经济技术指标位居车间前茅,既是车间的生产先锋,又是车间的降本标兵。他大胆管理,通过在班组内部建立“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的培优机制,培养了一批年轻骨干。他倡导班组技术交流,通过对工艺、设备问题的总结与分析,形成案例“共享”,让好的经验和做法得到固化、传承,有效提高班组成员的技能水平和工作经验。8小时内他严以律己,以身作则,8小时外,他热情友善,关心同事,营造了团结奋进的班组氛围。2017年,高建国带领的安源轧钢厂高线车间轧制丁班获得公司“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18年,他作为后备人才调入分厂技术科。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他更加刻苦学习,他要求自己不仅要精通工艺,还要懂设备原理,能运用自己所学真正为车间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好生产。20182019年,他积极参与了2018年新国标钢筋成分改进、新产品孔型优化等技术研发工作,积极跟进《棒材切分轧制线差研究与控制》科研项目的开展,力促棒线和高棒钢筋切分线差改善;持续跟踪高棒和棒线钢筋上冷床温度与产品金相组织情况,努力提升钢筋金相组织合格率。 

  由于高建国专业素质过硬、理论知识扎实,今年八月,他被选派参加2019年江西省“天工杯”钢铁行业职工职业大赛轧钢工种比赛。接到比赛通知的他深知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这是他参加工作第一次参加省级专业比赛,虽然工作压力大、准备时间短,但他克服各种困难进入考前“备战”,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他马上又捧起书本挑灯夜读,高强度地复习专业理论知识。他回忆说,那半个月时间就像备战高考一样紧张。 

  823日正式比赛,在理论考试、口头答辩、实作笔答三个环节,高建国冷静做题,敏捷应对答辩环节。最终以综合得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高中“榜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的勤勉敬业和刻苦学习,更离不开萍安钢这个优秀的平台,他将珍惜平台,积极进取,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实现更大的价值。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