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工作有创新 责任有担当 克难有招数
——安钢第一炼轧厂电炉、转炉挖潜攻关侧记

2019-09-24 10:52: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王述杰

  “7月份,电炉、转炉综合成本较预算降低了900多万元;8月份,降低额突破了1000万元,成绩来之不易,催人奋进。我们要继续对标学习先进企业,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攻坚克难,力争在9月份取得更好的成绩。”9月5日,在安钢第一炼轧厂召开的电炉、转炉攻关例会上,该厂负责人说道。

  有一种努力叫全力以赴

  “炼钢生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前后道工序高度协同,紧密配合。”该厂安全生产科科长吴红广说道。

  据吴红广介绍,为了给炼钢生产创造条件,该厂严格按照公司产量、品种计划组织生产,将月产计划细化分解到日产,并严格落实到班产计划;积极发挥转炉、电炉攻关组的作用,加强同公司相关科室的沟通与协调工作,保证炼钢物料及时到位;坚持定期召开攻关例会,及时梳理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做到定人、定时管理。

  笔者通过在生产现场观察,在提高转炉、电炉炼钢水平攻关中,该厂每位干部职工都在全力以赴地工作。在电炉操作室,笔者见到了正在电脑前精心操作的炼钢车间丁班电炉炉长李强,只见他的工作服上印满了汗渍。

  “操作室这么凉爽,你怎么还出这么多汗?”笔者不解地问李强。“不出操作室不行呀!每炼一炉钢我都会利用出钢的间隙跑出去观察钢水质量和炉体、炉门、出钢口状况,亲眼看看下一炉废钢结构,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我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微调操作方式,加快炼钢节奏。”

  “不只是李强,电炉的每位职工只要到岗,都会不自觉地跑起来,大家拿着秒表计算时间,都在全力以赴。”丁班工长曹红茂在一旁插言道。

  有一种降本叫“对标先进”

  为了降低炼钢成本,该厂以关键技术创新突破为重要抓手,全员参与,高效协同,精细管控,狠抓落实,在降低钢铁料消耗、渣料消耗、电炉留钢操作等技术攻关上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了重点指标兑现。

  “炼钢工序的降本挖潜已经不是简单地节省主副原料消耗,而是在保证钢水质量的前提下,着重应用科学、合理、高效的技术手段进行工序革新,实现良性降本。我们结合产线的产品特点,通过大力开展原辅料成本管控,降低金属料、能源介质消耗等一系列技术攻关和实践总结,达到降本增效目的。”该厂炼钢车间副主任王小平告诉笔者。

  “其实,在降低生产成本上,我们还有一个制胜的法宝,那就是按炉核算系统地投用,实现了‘大数据’指导生产。与此同时,我们还多次到国内优秀企业进行对标,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该厂安全生产科科长吴红广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

  有一种担当叫责任在肩

  随着安钢炼钢生产结构的调整,更多的炼钢产能转移到了第一炼轧厂。“原来我们一个班轻轻松松炼11炉钢,现在要是炼11炉钢那是被考核的。”该厂炼钢车间转炉操作工张新告诉笔者。

  “电炉从一个班炼5炉到现在稳定在班产8炉,这更是一个克难攻坚的过程。”该厂炼钢车间丙班工长郭纪法快言快语地说道。“难度肯定有,而且还不小。但是公司的发展、市场的机遇、创效的紧迫性让我们每个人都树立起了克难攻坚的意识。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该厂炼钢车间副主任王小平告诉笔者。

  据了解,为了增强干部职工增产增效、降本增效的积极性,扩大转炉、电炉攻关战果,该厂攻关组成员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课题立项攻关。同时,该厂结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精神,全力以赴向目标任务奋进。

  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该厂100吨转炉班产炉数由13炉提升到16炉,单日班产也突破了48炉;电炉近90%的班次班产在8炉以上,整体呈现出连续、稳定、高效、低耗的态势。

  《中国冶金报》(2019年09月24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