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把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品牌
——马钢检修公司首席技师魏海峰及创新团队精研业务、服务用户记

2019-09-24 10:53: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王瑞锁 吴向敏

  《诗经》有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一个企业要能够业务叫得响、技术传得开、客户留得住,离不开切磋琢磨的细功夫。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创造创新,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马钢检修公司动力工程部大工匠魏海峰就是这样一位专业从事旋转设备安装检修队伍的“领头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断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传承“工匠精神”

  攻克TRT修复核心技术

  TRT是利用高炉炉顶煤气余压自发电的节能环保系统,对于马钢降本增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动力工程部则是马钢专业从事TRT设备检修的技术型检修安装单位。

  马钢拥有TRT初期,当TRT设备出现故障时,都是返回设备制造厂家进行修复,成本高、周期长,严重影响了TRT机组的运行效率,对马钢的生产顺行和经济效益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当年A炉TRT出现了叶片断裂停机故障,转子返厂维修,却因转子叶片无法拆除而搁浅;A炉TRT透平机转子由于振动故障而弯曲变形,确定为报废部件。作为该部创新工作室领军人,面对马钢每月600万元的发电损失和转子修复所需的180万元外流资金,魏海峰决定向转子叶片断裂修复和透平机转子弯曲修复这一核心技术发起挑战。

  魏海峰和创新团队连续奋战了1个月,优化TRT透平机检修工艺等,掌握了转子叶片修复等核心技术;通过火焰矫正试验和自主攻关,成功将转子主轴校直,使修复的TRT转子达到了使用要求,为马钢挽回经济效益1800多万元,打破了设备制造方对TRT核心技术的垄断,将多项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同年攻关课题“TRT透平机转子主轴校正”荣获马钢岗位创新创效二等奖,“三铁总厂A炉TRT透平机转子修复”荣获马钢技术创新三等奖。

  守稳“工匠本心”

  解决难题保障设备顺行

  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工匠大师,魏海峰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立足维检岗位,围绕大型旋转设备检修中所遇到的重点、难点展开技术攻关,保障设备顺行,力求为业主排忧解难。

  近年来,针对TRT机组轴封等处煤气漏气现象的发生,魏海峰根据TRT机组内部环境高温易氧化,经过查阅资料并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找到了两种材料搅拌在一起的最佳配比。用此配比搅拌出来的材料融合了这两种材料的耐高温、抗氧化、防腐蚀、机械安定性能稳定和导电、导热、抗热震性、化学稳定性、润滑性的特性,均匀地涂抹在轴封等处,使得煤气泄漏指数逐级大幅下降,直至点检人员在现场检测为“零”,为设备顺行、企业安全生产做足了保障。

  去年10月份,能控中心AV80大型余热发电机组发生润滑系统油路断油事故,导致风机轴瓦、电机轴瓦烧毁。此类大机组返厂修复耗时且成本高,耽误生产创效,客户十分着急。于是,魏海峰利用烧毁的两副电机轴瓦重新堆焊修复,并重新定位顶轴高压油喷嘴位置来顶起转子,使轴瓦与轴颈完美接触顶起转子并试车一次成功,省时省力创效益,让客户非常满意。

  甘当“工匠之师”

  培育人才脚步永不停歇

  魏海峰从普通钳工到班组长、作业长,进而成长为马钢检修公司的工匠大师、首席技师,马钢级创新工作室领军人。但更多时候,他不只是一个贡献突出的大工匠,而是一名广受同事敬重的“工匠之师”,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一批工匠人才脱颖而出。

  魏海峰在日常工作中勤动脑、勤思考,仅在2018年~2019年,他一个人就提出了合理化建议11项,获得岗位创新成果2项、专利6项,还借助创新工作室平台开展技术培训、课题攻关,鼓励启发大家积极动手,利用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围绕TRT总包和旋转设备以及制氧设备维保检修大力推动人才培养,开展攻关创新工作,顺利解决了诸多检修难题,切实提高了职工们的岗位技能,为动力工程部培养工匠人才、多出创新成果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同时,魏海峰还加强骨干人员工程管理能力的培养,从现场勘查、前期准备、施工方案制订、施工网络编制、工程人员管理以及安全等方方面面进行指导,以提升团队综合精益管理能力。长期以来,他先后培养出2名作业长、3名主操、4名能工巧匠和技术能手、6名班组长等中坚力量,在技术传承上取得了好业绩。

  把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品牌,魏海峰在维检战线上用极致的工匠精神绽放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淀着精品与人品,诠释了马钢职工敬业爱岗的家园情怀。

  《中国冶金报》(2019年09月24日 03版三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