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铁血劲旅演绎青春无悔
——记方大九钢轧钢厂维修车间东区电工班

2019-10-16 09:31:00     作者:易晓峰 彭依军

  在方大九钢轧钢厂中板和高线区域,活跃着一支维修小分队,他们或在点检设备,或在维护设施,或在维修电器。一张张充满刚毅的脸盘挂着晶莹的汗水;一双双强劲的手沾满了油污。这就是轧钢厂号称“铁血劲旅”维修车间东区电工班“战士们”。该班组年轻员工占比90%,是一支充满活力、能用善战的维修电工队伍。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无悔的人生答卷。班组多次荣获公司特色班组、模范班组、金牌班组等荣誉称号。

  这是一支敢于挑战的劲旅。轧钢厂维修车间东区电工班主要担负轧钢厂中板、高线电气设备维护检修工作。班组在班长彭依军的带领下,喊出了“没有失败,只有去战”的口号。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该班组都会迎难而上“围而歼之”。一次,在高线炉检中,19台变压器要全部拆下运至厂家进行维护保养。时间紧任务重,该班组员工二话没说,全部进入“阵地”加入了抢拆变压器的战斗。累了员工席地小坐片刻、困了喝口凉水解困,没有人发出任何怨言,经过一天一夜的连续奋战,19台变压器全部拆卸完成。看着一车车满载变压器前行的车辆,电工班的小伙子们满是疲惫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这是一支团结奋进的劲旅。在电工班里,员工之间和睦相处,凝聚力特别强。在打造金牌班组的过程中,班组员工齐心协力,提出了“内外”兼修的目标。“内”强素质,班组以“抓基础强管理,抓落实强执行”为依托,全面务实开展精细化管理和降本增效工作,大力开展技能提升竞赛,金点子征集活动,保障了生产线电气设备稳定运行。班组同时提出了9个“零”的工作要求,即安全零事故、文化零盲区、设备零故障、管理零粗暴、工作零失误、服务零投诉、现场零破坏、成本零浪费、员工零距离,逐步形成了独有的班组文化;“外”树形象,开展美化班组环境活动。在活动中,大家相互配合,融洽默契。你出个点子,我制作个物件;你整理好内务,我打扫好卫生;你修缮好桌椅,我修理好工具。经过经两个月的 “内外”兼修,电工班的班组建设焕然一新。看着整洁有序的班组会议室、休息室、更衣室,班组员工就感受到了一种如家的温馨。

  这是一支善于创新的劲旅。在东区电工班里,创新是永恒的主题。随着生产节奏加快,各类电气设备设施会出现制约生产的薄弱点,因此,只有在不断的创新中才能不断提升设备的运行效率。电工班近两年来,共计进行各类小改小革达60余项。2018年下半年,中板精整收集翻板机故障频发,工作效率不高,难以适用高速的生产节奏。班组员工集思广益,从分发挥员工主观能动性,利用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经过反复分析论证,提出了优化翻板机程序的改造方案。经过优化改造,简化标定、操作步骤,降低了设备故障,提高了生产效率,深受员工的好评。2019年一季度,班组实施高压水除磷压力高低速转化程序优化、剪一行车检修段延长改造、矫直机液压站温度联锁增加延时改造等一系列小改小革达10余项,不断降低设备的故障率,提升设备的有效运转率,确保了生产效率的提高。

  心若向阳花自开。东区电工班员工们正是心中有着奋进的阳光,他们演绎出了青春无悔的华章。前行的路还很漫长,相信这支“铁血劲旅”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绽放出青春多彩的辉煌!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