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科技标兵张丛仁
——记方大萍安钢安源轧钢厂维修车间电工张丛仁

2019-08-16 09:09:00     作者:刘荣博

  他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奉献;他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电气维修工,却在平凡的工作中执着追求,他就是被评为方大萍安钢公司2019年度“科技标兵”的安源轧钢厂维修车间电工张丛仁。
   张丛仁不善言辞,但与之交谈,令人深受启发。在钢铁企业生产一线,科技创新似乎离我们很远,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创新来源于基层实践,张丛仁用行动作答,在设备维护操作中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取得良好效果。
  对于一线操作人员来说,小发明小创新最可贵之处就是解决实际操作中的难题,让操作更优化,张丛仁正是遵循着这一条原则专心搞发明创造。2018年9月份的一天中午,担任棒线电工班副班长的他与抢修人员一起处理棒线加热出钢机故障,操作工反映出钢机顶杆每次动作都必须完成进出全套行程,在出现紧急情况下不方便控制,张丛仁便想,如果前面有故障或出钢机有问题能随时停止动作,将给操作带来很大的便利。回到班组后,张丛仁便拿出图纸,在线路图上反复查找,终于让他找到一条控制线路,问题就简单了,增加一个急停开关,随时可以停止动作,解决了操作难题。
  电气线路抢修、维护过程中,最重要就是提高操作的安全性,提升抢修效率。作为长期从事电气设备抢修和维护的他,时刻关注着工作中遇到各类“疑难杂症”。2018年6月,棒线高压柜温度居高不下,炎炎夏季更是一直处于报警跳闸的边缘,维护人员24小时守在边上“严防死守”效果却不佳,而且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过多次研究,张丛仁设计一台温度保护器安装在高压柜内,让温度报警直接体现在班组监控室电脑画面上,减轻了维护人员的工作量,后来这项改造被广泛应用到轧钢厂高配室内。
   发明创造需要灵感,但灵感不是说来就来,它总是眷顾有心人。”这是张丛仁的经验之谈。2017年,方大萍安钢安源轧钢厂三条产线成品打牌机更新,维修车间专门成立新设备新系统维护小组,张丛仁担任组长。新设备运行阶段问题和故障层出不穷,但张丛仁就属于那种不服输、敢较劲的人,出现问题随叫随到、不厌其烦,一次次积累经验,一点一点摸索,他总结出一套快速修复办法并在电工班教学分享,让大伙受益匪浅。    
  发明创造肯定有难度,但只要做个有心人,总有一天会成功。”张丛仁说。2017年张丛仁在高线电工班,他发现风冷线电机控制接触器动作太频繁,接触器容易损坏,电机也容易烧。他一直关注、一直琢磨,这件事一直困扰着我,希望能有个设备,代替接触器,但一直没能研制成功。2018年的一次抢修中,他突然有了灵感,将电机接触器取消,而改为用软启动器控制,通过多次试验,软启动器控制项目改造安全稳定,被广泛应用到所有风冷线电机电气控制系统内。特别是2018年棒线投产,张丛仁带领班组不分昼夜的对设备进行边调试、边改造,他个人负责参与大大小小的改造就有20多项,如棒线精轧机架电机温度巡检仪改造、棒线移钢机光栅改造、棒线动齿原位接近开关改造、棒线精轧传动柜控制改造等等,整条生产线都能看到他忙忙碌碌搞改造的身影。
   张丛仁就是这样一个人,时时想着维护好设备,处处考虑如何能降低成本、降低劳动强度,2018年他被评为公司“科技标兵”。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