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为“心灵手巧”的男子汉点赞
——陕钢汉钢炼钢厂2019年电工任职实操考试侧记

2019-10-22 10:28:00     作者:杨敏

  为弘扬工匠精神,激活人才内生动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组织开展电工任职考试,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培养勤学爱岗的优秀电工技能人才,为公司高质量壮大人才队伍。 

  10月19日下午,在炼钢厂四楼安教室如期进行电工任职实操考试。电工水平好不好就在一个“巧”字上,头脑要灵活、手上要精巧、干脆利落、活面整洁、条理清楚,是个“心灵手巧”的技术活。瞧这帮“心灵手巧”的电工师傅,画图纸,接线路,比赛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按照题目要求,先画出主回路电气原理图、控制回路电气原理图、分析工作原理、选择电气元件及主回路电缆的型号和容量(带运行指示灯),再根据现场提供的电气元件进行接线并进行通电试验,限时90分钟。参加本次实践考试的有36人,分四场进行,今天是第一场,八个人。这边奋笔疾书,画电路设计图、分析原理。那边按照图纸已经开始接线,手指捏紧电线头,用线钳麻利的分线,用螺丝刀紧线,接好一个启动开关,看一下图纸,再接下一组元器件……他们细心认真的样子与平时大大咧咧的样子判若两人。看他,转炉电工刘轩,凝神聚力,目光专注在自己的考题上,认真完成他的考试作品。

  连铸电工靖磊提前五分钟完成了所有操作步骤,评委上前,把电源给他,先考查他是否按照电工安全标准化接电,只见他在接电前先掏出电笔验电,区分零线火线,然后再接线,确认安全无误,通电试验各个开关的闭合情况,四个开关逐一试验。“呀!这一个按了没响应”,他着急地说。邓工问他,“你看问题出在哪里,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把图纸再看一下,是不是图画错了,你看这条线这样接行不行?”主考邓工一边点评一边耐心讲解,为什么他这么接线是错误的。 

  逐一初评完他们的作品,邓工和其他几个电气设备主管开始了紧张的评分讨论,对每一个作品进行详细分析,按照评分标准给出相应的分数,在三个评委意见一致的情况下得出该电工的实践操作分数。 

  这个秋天有点凉,但在考场里可真是“火热”,大家的情绪都被紧张的考试气氛带动了起来,拿出自己的专业知识、拿手绝活一试身手。目睹今天考试全过程的笔者深受震撼,真心为“心灵手巧”的男子汉们点赞,“你们认真工作的样子最帅气!” 

  考试结束后电工们表示,本次考试考出了真实成绩,考得有水平,他们将以此次任职考试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勤学勤练,不断提高电工专业水平,努力成长为技能扎实、专业素质过硬的维修电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