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专治锅炉汽机疑难杂症的“神医”
”——记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方大九钢员工王徽

2019-10-18 09:22:00     作者:陈玉宏 张英

  有这样一名年轻人凭借着“一念执着、一生坚守”的性格,在短短8年的从业时间里,就从一名普通的机组操作员成长为“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和“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就是方大九钢动力厂运行一车间技术员王徽。

  树立正确的工作观,是他踏实工作的基石

  “工作不仅仅是我们赚钱谋生之道,更应该是我们追求目标、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王徽如是说:“我们需要拥有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精神,放下功利心、浮躁心、投机心,拾起公德心、钻研心,恒久心。”

  王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12年入职九钢公司动力厂,他始终是在工作中去提升自己的人格,修炼自己的心性。每天踏实、用心、精细、严谨的将工作做到极致,每天反思反省,实务精进,修正内心的误差,改变行为的偏颇,做一名快乐的工匠师。

  20182月,动力厂1080汽动鼓风站2#高炉鼓风机及汽轮机同步2#高炉计划进行大修,就在对汽轮机各部件安装检查好后准备送汽冲转时,王徽发现机组出现了异常情况,在未给指令开启主汽门仅打开速关阀的情况下,汽轮机竟缓慢转动起来。经验老道的王徽判断速关阀不打开,机组就不会转动,所以排除掉速关阀内漏的原因,那么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即调速汽阀在安装时未归零。他立即组织当班员工关闭汽轮机主蒸汽入口电动阀切断蒸汽,并对汽轮机做油动机行程整定试验,实际结果证明他的预先判断与现实毫发不差,经过调整后,再次开机未出现提前冲转的现象,且汽机转速能稳定在给定值,这次事件之后,王徽向车间提出建立要求班组每次停机都对油动机进行一次整定试验的日常巡检制度,并一直延续至今。

  20186月的一天,王徽接到炼铁烧结值班工长电话,告知烧结主机用蒸汽突然压力骤降,通过现场的“望闻问切”,认定“发病”原因出现在烟道锅炉上,是烟道锅炉的给水流量大于过热蒸汽出口流量,他立即判断此病因是烟道锅炉过热器管道破损,造成过热蒸汽泄漏影响了出口的压力。后在“开膛破肚”的维修过程中,事实证明他对设备“病灶”产生的原因惊人的一致。为此,他又提出了一项合理化建议,要求烧结每次检修时,必须对大烟道放料斗进行积料排放,避免堆积在烟气的作用下磨损换热器。

  “多一份专注心,少一份功利心;多一份精进心,少一份浮躁心;多一份感恩心,少一份利己心。”谈到自己能当选为“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王徽说:“一是结果导向,凡事以结果为导向,没有结果,一切都是空谈。二是提前量,让工作中没有重要紧急的事情,这样或许你的工作才能更加有质有量,因为你有充裕的时间去完成它。三就是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做完美,避免返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作为一个合格的劳动者。”

  为提高发电机组发电产能,王徽多次参与技术改造及工艺研究,仅2018年,他就牵头完成了对西区6MW饱和蒸汽发电及25MW燃气发电汽轮机组凝汽器在线酸洗、1080汽动鼓风站冷却水系统在线化学清洗等小改小革,有效提高了机组真空,降低了机组的汽耗,使25MW燃气发电机组的发电量提高约4万度/天,西区6MW饱和蒸汽发电机组的发电量提高约2万度/天。

  懂得取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

  当问及事业和家庭如何平衡时,面对笔者,王徽直言不讳地说:“工作和生活,没有平衡点。”王徽的妻子在一家私企就业,孩子就读小学一年级,作为一名技术工人,而且是一名出色的技术工人,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工作上这是不容置疑的,因此妻子对他的埋怨也是人之常情的,为此,王徽对笔者表示了对妻子的歉意。他说:“领导不希望看见因为工作和生活失衡影响工作效率的员工,父母也不希望看见因为工作和生活失衡影响儿女感情。解决这个问题的人只能是自己,不找任何理由。只有自己才能确定自己的价值观和优先顺序,只有自己才能从中取舍。”

  一项项技术上的突破,一个个的荣誉获得,妻子也从最终的埋怨变成了现在的鼎力支持,如今王徽带着“工作是一种修行”的工作观,每天享受通过努力获得的成长、取得的成绩、达成的结果让他和他的家人都倍感欣慰,正是在这种家庭的和谐动力下,201812月,他代表九钢公司参加第26届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技能大赛锅炉操作工比赛,喜获榜眼!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