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在最璀璨的青春年华里开出最美的花
——记萍安钢铁自动化部技术骨干金冕

2019-10-29 09:48:00

  “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洒下汗水、种下希望,就一定能有所收获。”这是金冕写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的一句励志语。 

   虽然这位身材清瘦的年轻“T眼镜男”貌不惊人,却是方大自动化部的技术骨干。其编写的多个软件程序在该公司派上了大用场,头上也相继冠上了方大集团“青年岗位能手”、萍安钢铁劳模的称号。 

  学以致用 在软件开发的路上坚定行走 

  今年31岁的金冕,大学主修软件工程。他父亲是做电脑硬件维护工作的,金冕从小耳濡目染,10来岁就爱在家中的电脑上鼓捣。大学期间,他选择了这个他感兴趣的专业,也由此练就了深厚的理论功底。2010年毕业时,通过人才引进方式进入萍安钢铁自动化部,担任软件管理员。 

  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金冕,面对当时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相对落后的局面,也曾失落过。但他很快放下最初的失落,从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开始,到硬件维护、开发小程序,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单位技术骨干。2012年,金冕自主开发了第一个软件—原燃料水分检测系统,将过去需要手工抄录的数据转为电脑采集,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虽然在今天看来这只是一个极简单的程序,但对于当时的金冕来说,却收获满满。从此,他一头扎进了软件编程世界中,并相继开发出不少程序,为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20134月份,金冕参与了该公司集中计量项目建设。据了解,集中计量是萍安钢铁自动化部承接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流程化工业计量系统,其业务范围几乎覆盖整个安源生产区。为了确保系统功能符合实际工艺流程,项目开发周期中的双休日,金冕基本都是在单位度过的。他潜心研究讨论设计文档,抠细节,将现场走访调研情况结合系统功能设计一一核对。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努力,集中计量系统提前3天正式运行。该系统的开发,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保障了计量的公平、公正性,为堵塞计量漏洞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钩号识别系统是金冕的又一个得意“作品”。此前,司磅员在使用1号、2号高线成品磅时,每过一次磅必须在计量软件中手动录入U形钩钩号,而成品磅每个班次只有一个司磅员司磅,工作任务繁重不说,在疲劳状态下还容易输错钩号。20152月份,自主开发钩号识别系统工作启动,金冕单独上阵。从接到任务那一刻起,他就给自己制订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在短时间内做出最好的效果来。凭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劲儿,他从网上选型、与设备厂家沟通,到现场测试,逐个击破。尽管过程比较艰苦,但他乐在其中。他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让钩号识别系统顺利上线运行,也使萍安钢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过磅,改变了安源生产区多年来由司磅员手工录入的落后模式。 

  攻克“硬核” 他用执着描绘绚丽的青春色彩 

  和金冕相处久了,就知道他是个敏于行讷于言的人,主动工作的意识特别强。他时刻警醒自己,要脚踏实地,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色彩。每次接到任务,对于他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同时很兴奋。遇到“卡壳”的问题时,他或从网上搜资料,或跟同事一起探讨。难题攻下来了,眉宇间也能见到他率真的笑容。 

  面对一个个顽固“山头”,金冕全身心投入攻克。该公司湘东钢后轧钢MES系统,是他率团队自主研发,于20187月逐步上线运行,并在后续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包括坯料全过程跟踪、生产总貌图动态展示关键工艺指标、生产调度日志、成品质量跟踪、计量等功能,开发过程中保证了原有系统业务的正常运行,实现了湘东片轧钢业务的全覆盖,轧钢生产过程指标、产量等数据以报表形式呈现,提高了公司信息化水平,极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为公司节约外委开发费用30万元。 

  其自主研发物流铁路信息管理系统,第一阶段功能于20196月正式上线使用,功能包括调车作业管理、卸车作业管理、厂内存车实况图、车辆滞留超时报警等功能。系统投运后,调度人员在系统中编制并执行调车计划时,实况图会动态变更车辆位置,调度人员不再需要不停的在黑板上擦写、涂改,第二阶段全自动调车作业功能正在研发当中。系统的上线使用提高了物流管理与信息利用水平,实现物流信息高效共享、传递,减少人工抄录的错误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 

  一次次的攻克“硬核”,金冕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交口称赞。“小伙子不错,有想法,是块干实事的料。”领导对其称赞不已。“金冕吃得下苦,扛得住压力”“他责任心强,做事有方法”“术业有专攻,骨干,没得说!” 

  确实,细数起来,这几年,金冕的成绩可圈可点。像安源轧钢高线一拖二MES技改项目、标牌升级、轨道衡远程集中项目、计量视频改造、炼铁高炉槽下计量系统开发应用、热送辊道集中系统的开发应用等,都是他一个个啃下来的“硬骨头”。 

  追求无止境。对于金冕来说,每攻下一个“山头”,在给公司创造效益的同时,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次检验,个人也收获了一份成就感。前行路上,他要在最璀璨的青春年华里开出最美的花!(彭云桃)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