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心怀公益 静待花开
——记“韩城好人”刘林虎

2019-10-29 10:03:00

  三年时光,他坚守初心,奋战在公益的第一线;

  420平方米的篮球场,他秉持爱心,为孩子们带去了欢乐;

  40多个孩子的期望,他坚持责任,感染着更多的人伸出关爱的双手……

  他是陕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员工刘林虎,2019年,已是他免费教孩子们打篮球的第三个春秋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公益,需要的不只是一腔热血,更多的是琐碎的事情和日复一日的坚持。

  笃定前行,让改变从自己开始。

  时间回到2017年暑期的一个下午,刘林虎出门散步,看到巷子里的一群少年“低头族”——邻居的孩子们正在低头玩手机!看着这群小学生沉迷于电子产品的样子,刘林虎忽然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念头,他要做点什么,让孩子们摆脱手机的束缚,重拾童年的快乐。

  经过几天深思熟虑,他决定免费开办青少年篮球训练班,因为自己喜欢打篮球,而且还是龙钢公司篮球队的业余教练。可是万事开头难,虽然给孩子们教体育类项目有益身心健康,但是没经验、没场地、没学生、还要承担孩子们的安全责任,当他把这个决定跟家里人说的时候,所有的人觉得他是傻了,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谁会去做。可是刘林虎打定了主意,“如果大家都不去做,那孩子们怎么办,有什么比孩子们的教育更重要,再难,也要想办法!” 从刘林虎认定的那一刻开始,他就走上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为了尽快将培训班办起来,刘林虎找到了村里,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计划,村干部给予了他最大的肯定和支持,并帮他解决了场地问题,这个支持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为了办好训练班,刘林虎多次到以前的体育老师和同事朋友处学习取经,去韩城一些优秀的培训机构观摩学习。训练班成立之初,来训练的孩子不是很多,他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从课前的热身到游戏的导入,从一个动作的反复纠正到最后的放松运动,一丝不苟地完成课堂的训练任务。经过不断反思、揣摩、学习,他从自制教具到竞技项目,从篮球基本功到武术训练,从乒乓球到羽毛球,总结了一套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大大调动了孩子们的兴趣和自信,前来培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从一开始的不被看好,到后来的笑声满院,刘林虎用自己的坚持换来了培训班的春天。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我们要做的就是静待花开。

  没想到,这一教就是三年,分文不收的三年,三年来刘林虎坚持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进行教学和训练。曾经,有山西的商人找到他,想和他一起办学,也有韩城市的培训机构找他一起合作,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教育从来不能拿来商业化,最好的教育就是高质量的陪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我们要做的就是静待花开。”在培训的过程中,刘林虎创新性地融入了自己的一些教学方法,父亲节、母亲节及一些有特殊意义的节日,他都让孩子们为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大家一起分享;建军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等国家的重要节日,他都会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孩子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边训练边背诵古诗词,他还自己出资对表现好的孩子进行奖励。当他看到孩子们对运动的热爱和渴望,看到孩子们小小年纪不怕苦、坚持训练的精神,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如今,免费青少年训练班还在继续,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从最初的几名学员到现在的四十多名学员,刘林虎付出了很多的汗水与努力。“让爱接力,希望常青”,在他的带动下,大前小学的教师也一起无偿给孩子们提供教育指导,在公益活动的星星之火影响下,爱心的传递生生不息! (张坤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