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人人动手降成本 各尽其能增效益
——能源中心供水车间降本增效侧记

2019-11-05 09:46:00

  “齐心协力降成本,提质增效渡难关”“坚定决心,坚决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的标语在河钢邯钢公司能源中心供水车间随处可见,该车间从管理、技术、操作三个方面入手,为公司降本增效贡献力量。 

  加强管理  创新理念 

  该车间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当前生产目标,逐项对照节能降耗工作标准,正视问题、制定措施、迅速落实。按照“低成本、高端产品、高效益”的方向,通过开展形势任务目标教育,树立紧迫意识、危机意识。号召干部职工同心同力、全力以赴,为公司多做贡献。 

  该车间组织开展“提质增效主题宣讲”“我为降本增效献一计”“生产骨干奉献日”“团青集中修旧利废周”等工作,大力宣传并号召全体职工共同参与降本增效。增强全车间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实现各项既定目标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车间对《供水车间完成新台阶成本指标保证措施》逐项落实,把每一项制度、标准执行到位。同时号召生产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岗位出谋划策,选取其中优秀且可行的想法开展讨论和实施;发动职工立足岗位,从细微处入手节约降本,实施标准化操作,保证生产质量 

  技术革新  善于突破 

  该车间职工和技术人员立足岗位,把自身工作同降本增效相结合,通过定期召开工艺技术创新专题会,结合设备特点对生产工序进行优化和小改小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其中将七软水新站超滤浓水总管道与树脂储存罐连接,并在罐底部安装利旧管道泵一台,将收集的浓水送至多介质过滤器循环利用,每小时可节省中水120余吨,系统回收率从原来的55%提高到了63%,年节约费用87.6万余元。 

  在对工艺设备进行改造的同时,技术人员也对厂区新水供给方式和供水平衡进行了优化。其中通过调整管网运行方式,合理控制滏阳河水和冷轧加压水提取量,达到了降低外付新水费用的目的,预计年节约成本近665万余元。 

  三软水站职工对200多支保安过滤器滤芯进行浸泡、清洗后重新使用,节约费用1.3万余元。十九水站职工对四台报废空冷器进行保护性拆卸,将可利旧备件进行检修维护,加以保养后入库待使用,节约费用12.08万元。 

  细化操作  节能创效 

  循环水作业区是该车间节电降成本的一个模范岗位,作业长黄博结合生产运行情况制定了《循环水作业区“避峰就谷”用电管理办法》,对每个生产工序都分别制定出相应节电措施,将“避峰就谷”措施真正落到了实处。该作业区根据昼夜温差动态优化岗位冷却设备运行模式,送高炉、空压等用户在保证其生产需求的前提下,水温上限控制,最大限度的停运各系统冷却风机,降低用电消耗。目前已停运各类型风机101台,总功率2493.5千瓦时。在优化生产节奏的同时,该作业区进一步加强交接班、用餐时段、空调温度、办公设备及饮水机等细节管理,极大地减少了电费支出。 

  在供水车间大力开展节电工作的同时,节水工作也被提上重要日程。给水班班长李希词带领给水班加强对厂区供水管网检查,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现象,降低因管道泄漏造成的不必要损失。维检班长田庆带领维检班增加对冷却风机的巡检次数,避免因风机事故而进行补水降温。七软水站通过查找在操作上的薄弱环节和生产上可提升的空间,摸索规律,实现了延长多介质过滤器和超滤设备的反洗周期,其中超滤单套设备每天减少3次反洗,减少原水消耗近75吨。 

  作者:辛佳 黄博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