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集思广益废变宝
——首钢股份能源部燃气作业区降本增效小记

2019-11-12 09:39:00

  本报通讯员 李杨 杜娟

  自今年初,开始推行“挂图作战”、成本意识进班组活动以来,首钢股份公司能源部燃气作业区多措并举开展降本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如今,降本增效工作已经成为燃气作业区每名职工责无旁贷的使命,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入手,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为企业降本增效添上了自己精彩的一笔。
  调整操作模式 节约资源降本
  15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柜是回收二炼钢转炉煤气的容器,在检修过程中,为确保安全,柜位降到5米时要求停机封水封切断气源,再通过柜子本体放散将气柜活塞降到底部。
  在检修过程中,该作业区职工经过多次探讨,结合多年气柜降柜位的实操经验,尝试降柜位操作到3米后再进行停机封水封操作。
  为实现这种操作,该作业区岗位职工与现场管控人员密切联系,加强监机监盘操作,不断微调以确保现场安全。他们通过调整操作模式,共节约转气用量约7400余立方米,共节省成本约0.089万元,在实现能源介质有效节约的同时,还减少了不必要的放散,达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
  实现资源共享 协同攻坚降本
  鼓风机润滑油是保证机组正常运行的基础,起着润滑和降温的重要作用。
  该作业区每季度组织对鼓风机润滑油进行检测,有油品乳化的情况需要更换新油,加上正常的油品损耗,该作业区每年需要消耗润滑油20多桶。
  而供风作业区高炉鼓风机站也需要使用润滑油,且对油品的等级要求比较高,此次检修过后,31桶润滑油“退役”。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作业区联系了专门的检测机构,对“退役”的润滑油的油品油脂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测,发现其各项指标完全满足该作业区鼓风机的润滑要求。
  “脑筋活起来,成本降下来。”通过与兄弟单位的资源共享,减少了废油外排的处置费用,更是“变废为宝”。按照这31桶润滑油作为油品储备计算,预计燃气作业区可节约润滑油采购费用约12.7万元。
  班组集思广益 修旧利废降本
  该作业区属于重大危险源区域,其主要设备之一的鼓风机为叶轮气封,轴头气封位置由于工艺原因,易有煤气溢出,对人身危害很大。因此,每一台鼓风机轴头部分都配有一台轴头风机,通过电气操作箱进行控制,将气封溢出的煤气吸收到室外。
  看着这些每年都有电气操作箱由于老化、腐蚀等原因被替换下来的“废品”,该作业区点检班职工动起了脑筋,他们决定自己动手,通过重组让废弃的操作箱焕发新生。
  职工们手动去除了箱体失爆部分,重新拼接可利用箱体,加装接触器、继电器、热继电器、保险、按钮等电器元件,经过重新配线等一系列步骤后,一个新的防爆操作箱诞生了。
  如今,精致加压站的5台电气操作箱都来源于点检班组人员的修旧利废,按照一个防爆操作箱的购置费用1万元计算,可以节省采购费5万元。
  积极开动脑筋 自主研发降本按照本质化安全的工作要求,高压柜小车处均需要安装隔离锁具,以保证设备运行安全。该作业区域共有49个高压柜,按照一套隔离锁具420元计算,大约需要20580元。
  该作业区职工曾庆杰通过研究隔离锁具的工作原理,自主研发并制作了可以实现此功能的锁具装置。
  据了解,此装置安装于高压柜小车的操作孔处,并可以显示小车的当前状态,当操作人员需要操作小车时,首先需要确认小车状态,获得授权后(锁具钥匙)方可操作,从而降低了小车误操作风险。目前,此装置已成功申请专利。值得一提的是,锁具装置的成本费用只需10元左右,而项目实施后可节约费用约2万元。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12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