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16个班组一年不漏钢
——写在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炼钢厂实现一年不漏钢之际

2019-11-21 09:18:00

  本报通讯员 廖云环   记者  孟祥林

  在全国浇钢工中,能达到一年不漏钢的肯定不少,而整个作业区2台铸机、4个流子、16个班组一年不漏钢,鞍钢集团攀钢集团西昌钢钒炼钢厂连铸作业区应该是头一个。“这不仅是所有浇钢工的荣光,更是4个大班,103名与浇钢相关岗位齐头并进,共同努力的结果。”连铸作业区作业长唐生斌说。
  苦练内功  扎牢根基
  浇钢人最怕听到“漏钢”两字。浇钢就像是一层薄薄的饺子皮,包裹着1500℃以上的滚烫的“热汤”,让它在水汽中顺着流道冷却凝固。稍不注意,“饺子皮”就会破裂,导致里面的“热汤”流出,造成漏钢。
  2011年年底,西昌钢钒投产时,与连铸浇钢相关的大包浇钢、中包浇钢、中控、切割4大岗位大多数职工是从攀钢钒其他岗位,经过简短的培训而来;并且,大板坯连铸在攀钢还是头一次。
  一张白纸好绘画。而这些职工大都步入中年,要让他们迅速成长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在2013年5月,“刘关洪连铸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们决定从职工最基础的动作、操作要领抓起,扎牢根基,相互交流,提高水平。
  为了让职工们养成平时记录、积累知识和勤下现场检查设备的习惯,工作室自费买来圆珠笔、笔记本等学习用品和电筒、扳手之类的工具,免费发给大家。该作业区职工们坚持每天班前会利用5分钟时间讲一个问题,下白班后针对当天生产情况,分析每一炉钢的操作要领。对于个别领悟能力差的职工,工作室成员就到岗位上一招一式手把手地教。对于什么钢种用什么保护渣、开多大的氩气之类的注意事项,工作室不但要求职工记在本子上,还要烂熟于心。
  激发潜能  勇于创新
  为进一步激活职工的创新潜能,“刘关洪工作室”以每周一题的方式,坚持开展技术大讲堂活动,每季度坚持进行一次“课题发布”,力争解决一个新问题,并把解决的疑难问题编辑成册,让职工更便捷、有效地解决生产问题,促进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发明创造、QC小组等成果的不断涌现,调动了职工的创新创效热情。
  连铸板坯角部横裂纹缺陷是国内外钢铁行业面临的共性难题,炼钢厂生产的高级别品种钢全都采取下线,人工倒角扒皮之后再送至下道热轧工序,不仅损失了热源、降低了金属收得率,而且每吨坯子增加了2元人工成本。应用倒角结晶器,无疑成了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为了让倒角结晶器这一新生事物尽快投用,2015年8月份,连铸作业区决定在1650铸机二流做实验。“那时,我真的是提心吊胆。”丙班二流流长彭杰说,他每天上班小心谨慎,唯恐疏漏任何一个细小环节,下班也在琢磨、看资料。在不断摸索中,彭杰也逐渐掌握了倒角结晶器浇钢的操作要领,并形成了“彭杰倒角结晶器操作法”。
  在这一示范引领下,浇钢工们慢慢克服了高拉速下大板坯连铸浇铸品种钢的畏惧心理。“刘应举汽车面板钢浇铸法”“王和强触摸判渣法”等一大批用职工名字命名的操作法也应运而生。
  精诚协作  共建共享
  漏钢是恶性事故,轻则打乱整个生产组织,重则烧坏设备,影响生产,造成很大经济损失。如果是开浇或是遇上钢液面异常波动、水口偏流或渣况差等需要处理的情况,流子3个人的操作技能都必须达到“同频”。但西昌钢钒人员精简,如果遇上哪个流子有人休假,就必须到另外一个流子上借人才能完成开浇工作,而且都必须做到精诚协作。
  “我们一走上岗位,不但人到、心到、技能到,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1930铸机乙班二流流长陈银安说,即使是吃饭,相邻两个流子也要互相照应着,在距离结晶器最近的地方,确保出现异常情况时能在3秒钟内开始应急处理。如果交接班时,下个班人员不够或者遇上突发事故,上个班的人还会留下来接着干。对于不懂的问题,直接发到作业区群,群里马上就有人答复。碰到棘手问题,大家就在群里交流,感觉谁的想法好就立即实践,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就马上改进,直到问题解决为止。
  目前,连铸作业区的不漏钢炉数还在继续延伸,“我希望浇钢工们每个人都有流长的水平。”唐生斌对下一步职工技能提升提出想法。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21日 06版六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