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果然是厉害的“女状元”
——首钢通钢机电修造公司“徐凤娟创新工作室”创新改造侧记

2019-12-05 09:23:00

  伴着冬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轰鸣的首钢通钢公司机电修造公司机加作业区厂房内各岗位职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望着高效运行的机床,在机床工岗位工作了近三十年的职工徐师傅感慨万千:多年来想解决的问题,都没能找到方法,没想到征服这些大家伙的竟是一个女娃,不愧是女状元呀!

  徐师傅口中的女娃,这个女状元是谁,她说的征服又是怎么回事?近日,记者走进基层,给您讲述女状元和她的十平米小屋的故事。

  她的脸庞似冬日绽放的一朵山茶花,闪亮的眼睛透露出一种专注和坚定,这是走近她,记者的第一感受。


  她叫徐凤娟,首钢通钢机电修造公司检修作业区维护班一名普通的电工。一名女电工?多少让人惊讶,但是如果您听过她在首钢竞技的大舞台上,力压群雄,漂亮夺冠的故事,这种惊讶会更多。2015年,她在首钢技能竞赛上获得亚军,当时只有36岁的她,让很多人感到了意外,而转过了年,她又成功地摘取了这个岗位技能竞赛的桂冠,让人们心中的这种意外变成了真有实力的赞叹,这是前些年徐凤娟带给大家的感动。

  在不同的年份,感动的方式总有不同。20181月份,徐凤娟带领岗位上的6名男职工和2名女职工组建了徐凤娟创新工作室,一份份带给职工的惊喜和感动就此开始。

  这是一个仅有十几平米的小屋,屋内的陈设很简单,除几张桌椅外,坐落在四周的大部分是一些仪器,这些仪器都不大,却透露着一种现代化的气息,这就是徐凤娟的工作室。见到徐凤娟时,她正在工作室摆弄着一个像大书本一样的测试箱,徐师傅口中的征服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在这里,记者了解到,征服是徐凤娟创新工作室课题攻关改造的一个成果——数显改造。机加作业区加工备件的老机床以往加工各种备件,测量尺寸都是人工用手测绘的,不仅职工劳动强度大,而且加工精度受人为因素限制,存在精度不高,影响加工备件使用的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岗位职工。徐凤娟工作室将此项改造课题纳入攻关项目。她们借鉴后引进数控机床自动化控制方式,几天蹲守在机床旁测绘电子元件,研讨电器工作原理。结合老机床的运行特点,制定改造方案。引进光栅尺数显系统,将系统植入老设备,持续跟踪测绘,成功实现了机床从人工测绘到自动化测绘的华丽变身。徐凤娟工作室人员在成功改造一台老机床设备后,不断研究改进,又成功对其它三台机床进行了改造,将光栅尺改为磁栅尺,既实现了自动控制,又避免了环境对机床带来的磨损。改造持续了20天,被漂亮拿下,在这一过程中,徐凤娟本着省钱的原则,处处精打细算,需要更换的进口备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替代,节省资金近20万元。

  好用,省力,精准……改造后投入生产的机床,职工的赞扬声不绝于耳。这是徐凤娟带领工作室人员给大家带来的感动,而此项改造仅是徐凤娟工作室成立22个月,11项大型改造其中的一项,小改小革已经数不胜数……

  730分换好工装,对五个配电室,一个高压室进行点检是徐凤娟每天工作的常态。机电修造公司厂房大、战线长,几个大操作间每天徐凤娟都要走上近两万步。处理前一天计划好的设备检修项目,紧急检修线上出现的突发设备故障,对设备实施小改小革,开展设备课题攻关改造,每一天的工作,徐凤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数控机床驱动电源模板攻关;直流电焊机板极改造;中频炉缩短冶炼时间改造;锯床大修改造;电葫芦遥控操作改造,这是2019徐凤娟工作室确立的五项重点改造工程,截止到1120日,仅电焊机板极改造还在推进中,年底完成外,其它改造项目均完成预定目标,投入生产使用。或提高工作效率,或节省备件费用,或降低劳动强度,2019年还未接近尾声,徐凤娟创新工作室已经收获满满。

  当代电工不能局限老设备维护,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徐凤娟的话回荡在记者耳畔。

  许多设备多年应用已经老化,特别是控制设备的按钮时常出现故障,因为是多年的老器件,现在已经无法购入,怎么办?现代化的操作模式要应用上。

  编辑程序,实现触摸屏取代原机床按钮站,这是徐凤娟逐步运用现代科技解决问题而酝酿在脑中的新攻关课题。几次北京学习考试,让善于琢磨事的徐凤娟眼界大开,有了一项又一项以往不敢想也想不到的全新想法和尝试的念头。

  站在工作室电脑控制板前的徐凤娟,手指在轻轻地点击着数据控制页面,她一面记录数据,一面观察着电脑屏幕的显示。

  勤于钻研,善于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进步,这个昔日的女状元,正带着她工作室的人员在不断地努力着……

  勇于承担责任,善于真诚服务,勤于思考创新,徐凤娟创新工作室墙面上的几个大字熠熠生辉,折射出这个团队的共同愿景和努力方向。

  向着努力方向不断前行,徐凤娟加油!(陈世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