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检修大考中的“答题人”
——首钢水钢公司2019年下半年同步检修侧记

2019-12-10 08:40:00

  本报通讯员 张志喜 吴向东 王月

  11月14日,首钢水钢2019年下半年同步检修总结会召开,标志着此次以炼钢3号转炉炉役检修为主线的同步检修工作圆满收官。
  据了解,本次同步检修计划工期13天,实际用时12天17小时,比计划提前7小时完成检修任务。检修总项目1965项,实际完成1965项,完成率为100%。自检修启动以来,全体检修参战人员攻坚克难,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运筹帷幄 谋篇布局
  “此次同步检修目的在于对在线设备安全隐患和重大设备缺陷彻底整治,同时这也是近三年来,公司集中力量处理重大设备隐患的‘歼灭战’,要通过检修为公司设备整体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该公司总经理龙雨在10月16日公司同步检修启动会上一语道出同步检修的“靶心”。
  检修从10月23日起开始,项目多、工期长。
  “本次同步检修的难点在于能源介质平衡,首先是第一次组织炼钢区域全停20小时以上。其次在5号制氧机停机检修的情况下保两座高炉生产。在10月25日及后期两座高炉同时生产期间,氮气平衡是难点。”设备工程部副部长陈鑫说道。面对困难,该公司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协调,各事业部及职能部门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在检修现场分兵把关,整个过程严格按照能源介质平衡方案实施,同时由该公司指挥中心动态调整并统一下达指令,当出现不平衡时,设备工程部、制造管理部、能源事业部专人组队现场督查各单位能源介质使用情况,对出现的异常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了整个检修期间能源介质供需平衡。
  厉兵秣马 积极备战
  在该公司的领导下,早在5月份,设备工程部就开始策划,6月18日召开筹备会;从7月份开始,设备工程部每半个月组织召开一次同步检修备件订购、项目招标推进会,对备件采购和项目招标进度进行落实。9月30日,检修主要备件采购工作、外委项目招标工作全部完成。
  同时,该公司对重点项目施工方案进行专项落实。本次同步检修中的3号转炉炉役检修、6号烧结机增压风机轴承座更换等重点项目,在检修前,各业主单位多次讨论施工方案,落实检修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工作。
  为确保检修工作能顺利实施,做到信息对称,对于本次同步检修手册的编制,各部门高效协同,检修期间的生产组织方案,安全、环保方案,能源介质平衡方案的制订分工有序、各司其职。特别是同步检修中的生产组织方案和能源介质静态平衡方案,各职能部门和业主单位进行了多次讨论,充分考虑了检修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确保同步检修手册的可执行性。
  统一指挥 高效协同
  10月23日,同步检修开始后,设备工程部每天16时在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会议室组织召开同步检修协调会。根据现场检修情况,设备工程部每天下发一期《首钢水钢同步检修快讯》,对检修进度、检修要求等信息进行及时通报,检修期间共出相关快讯13期。各事业部也针对具体检修事宜,每天组织内部检修协调会,对该公司的要求和安排进行传达和落实。
  同步检修手册下发后,该公司各岗位认真组织学习,并在检修过程中对方案进行修订完善,生产指挥中心总结借鉴了今年3月份同步检修中的经验与不足,对各种方案进行学习,各班结合所涉及的生产组织进行学习和讨论,使整个检修过程中生产组织有序,再一次彰显了调度系统集中办公的高效协同。
  针对本次检修安全严格管理、实施检修现场标准化等要求,在检修过程中部分施工单位有疑问的,各业主单位、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以确保检修过程按照网络进度有序推进。
  组织有力 精细管控
  在检修过程中,干部职工呈现出克难攻坚、坚守原则、协同作战等良好的精神状态,为检修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在同步检修总结会上,该公司副总经理夏朝开为参检人员们鼓劲,鼓励大家:“集中精力,奋发作为,抓好今年各项收尾工作,用智慧为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努力,为2019年的生产划上完美的句号。”
  安全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保障,该公司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在外委施工队伍招标时严格审查施工队伍资质,施工队伍确定后,组织各施工单位、业主单位召开同步检修安全专题会,明确各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同步检修手册下发后,设备工程部组织对各单位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对设备停机检修和检修完毕恢复生产过程的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检修过程中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进行严格检查。通过严格管理,检修安全工作总体受控。
  针对3号转炉烟道更换、4号高炉热风炉预热器更换等项目关键环节质量控制点,各单位高度重视,专人把关,严格验收,树立了“不返工就是最大的提前”的质量管理理念,过程质量把控到位,使公司设备效能得以有效提升。
  检修现场标准化,检修质量用“数据”说话。此次同步检修从方案措施的制订开始,作业中严格执行规范、标准、规程,在下发检修项目作业票时将检修标准同步下发至作业人员,用数据验证检修质量。如3号转炉烟道找正时,提前将验收数据制作成表格,过程验收时逐项签字确认。“检修现场规范化管理,较以往有了较大改观,相比以往的检修现场,让人耳目一新,对其他检修作业区起到了示范作用。”提起检修现场规范化管理,维检中心副主任卢祖泉说。
  在6号烧结机增压风机轴承座更换工作中,该项目在没有前期施工经验的前提下,维检中心主动作为,先对已停用的4号烧结机增压风机进行拆卸,熟悉并彻底弄懂内部结构和施工顺序,经过9次安装数据的调整,再次制订增压风机轴承座更换方案,圆满的完成了增压风机的定修工作。维检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检修期间,钢轧事业部炼钢8号行车操作工认真负责,作业过程中发现主钩减速机声音异常,果断停用并将信息及时反馈,后在钢轧事业部和作业区的共同努力下,拆解消除了重大设备隐患。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1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