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我的师傅有点强

2019-12-09 13:50:00

  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主控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准确的判断力、还有着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掌握全线的生产节奏。我的师傅卓杰就是这样一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在车间里号称“鬼才主控小郭嘉”。

  生产线的“主治医师”

  自上岗实习期以来,亲身感受过师傅细致的观察力,在历次轧线大换辊中,他均能够通过电脑显示屏幕上设备的电流变化以及轧机转速,快速有效的调整好机架之间的张力,实现大换辊后第一支钢材外观质量合格。这样的技术在动态变化的轧线上还真没几人能做到。这样的技术离不开他经年累月的经验积累和不倦学习,用他的话说:“他们这一批人是投产之初用废钢喂出来的,从来都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多年来每次遇到生产难题时他都会闻讯赶到,从最初的看、问、记到最后的实力担当。见得多了也就懂得多了,现在只要是遇到轧钢不顺或者生产新品种、试轧新工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电脑上密密麻麻的数据中、五颜六色的电流线条中找出问题的症结,然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设备恢复“健康”。

  主控台行走的“说明书”

  “你遇到了一个好师傅,老司机……”是我刚进入主控台听的最多的一句话,事实证明确实如此,高速线材生产线离不开主控操作室,作为生产线至关重要的岗位,经过多年来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他用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总结出一套只有自己能看懂的“秘籍”,说来也怪,在我学习主控台技术资料时,一旦有不清楚的参数或是不明白的计算公式时,还没等我从资料中找到,我师傅却已经随口而出了,这着实让我感到惊讶,经过多次的验证才发现他简直就是行走的“说明书”。不过他却依然保持着不断学习不断验证不断总结的学习态度,做人他不显山不露水、做事他却不遗余力严格要求把每件事情都要做好。

  培养新人的“老夫子”

  俗语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这句话在他这里却要另解,教会徒弟,放松师傅确是他一直坚信的,在我之前的师哥都能组成一个班了,师傅多年来把自己的笔记汇总成了一套完整的培训资料,专门为像我这样的“菜鸟”队员准备着,在与师傅学习的过程中总会听见他对于问题分析的独到见解和解决思路,在知识点上会列举各种例子进行引导式讲解,让你问不出具体答案而是要在他列举的例子中会找寻“蛛丝马迹”,最终自己得出的结果才会记忆犹新,也正是这样的培育风格使得师傅桃李遍布轧钢厂的各个岗位。

  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中,向我师傅卓杰这样默默“耕耘”的人有很多很多,正是在无数个各个岗位的业务骨干,才创造了汉钢公司在各个领域中一个又一个“奇迹”,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汉钢故事。(蒲禹 杨少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