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勤学善思务实笃行 ——记首都市民学习之星、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徐芳

2019-12-26 11:13:00

  在不久前公布的北京市第十批“首都市民学习之星”中,有一位来自首钢的姑娘,她就是京唐公司热轧作业部徐芳。

  2008年,徐芳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大学,义无反顾选择了首钢京唐这个现代化钢铁厂,立志成为一名业务精湛的专业技术员。她刚进厂就赶上首钢京唐2250热轧产线设备的安装调试,看着眼前这条国内最先进的热连轧生产线,她第一次感到自己实践经验的匮乏。为了快速进入最佳工作状态,适应工作需求,她一边熟悉掌握生产线设计要点,一边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实战经验。那段时间里,她一上班就扎入繁忙的工作中,全程跟踪设备调试,工作间隙查阅大量专业书籍,学习自动化控制理论和专业案例。就这样边学边干,徐芳积累了丰富的模型控制调试经验,很快就在模型控制领域独当一面。

  2009年11月,热轧品种开发工作启动不久,就接到X70管线钢的生产任务。作为管线钢攻关团队的核心成员,徐芳主要负责热轧的生产组织和工艺控制。或许是因为经验不足,首轮试制就出现了问题。一位老师傅看到她失落的表情语重心长地说:“小徐,理论可以指导实践,但不能生搬硬套,还得找到与现场匹配的路子,不能着急。”是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是,徐芳重整旗鼓,带领团队恶补管线钢生产工艺要领,加强知识储备,并通过数据分析对比,锁定失败原因,制定出新的轧制方案。第二次试验安排在周五晚上,只听现场“哐当”的声音,第一块X70试制带钢进入精轧,她紧盯着电脑屏幕上不断在高位水平跳动的数据,心提到了嗓子眼,当最后一卷试验卷顺利卸卷,徐芳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一种战胜困难的幸福感油然而生。“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生产订单如期交货,总结会上徐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有了这次成功的经历,徐芳更加体会到只有勤学善思,方能精益求精,更好适应工作最高要求。

  2014年11月13日,首钢京唐公司2250热轧产线超快冷项目顺利投产,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徐芳付出了远超常人的艰辛和努力。从项目的初步设计开始她就一直跟进,熟悉项目实施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细节。但在设备调试时,徐芳已怀孕8个月,关节肿胀、腰酸背疼、身体笨重,种种孕后期的不适在她身上显现,但她始终奋战在一线。为了节省调试时间,徐芳把家从唐海县城搬到了厂内公寓,并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每天像不停旋转的陀螺。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捧着的不是育儿经,而是超快冷技术的论文集,得空就给自己充电。新来的同事私下问她:“这么辛苦值得吗?”她笑着说:“值得啊,既做好自己的工作,还借此机会给宝宝做现场胎教,千载难逢。”既然要做,就必须做到最好。正是这份信念,她和同事们一行行推敲程序代码,一次次进行离线测试,最终保证了项目节点,系统成功上线。

  徐芳始终把生产一线当作学习和进步的前沿阵地,从技术转化、改进到创新,她在不断学习中积攒了智慧与力量,也越来越注重生产经验的积累和总结。针对低温卷取控制难点和生产稳定与用户需求间的关系,她成功修正功能设计缺陷,并提炼总结出两套专业的控制方式推广到现场应用,先后在国内重点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热轧厚规格管线钢头部冷却功能的优化》《2250mm热连轧游离坯尾部卷取温度控制研究及优化》。她负责的《京唐热轧厚规格管线钢高效稳定轧制开发与应用》获得2016年唐山市科技奖和河北省科技奖;《先进高强钢关键轧制技术开发》《首钢京唐热轧薄规格稳定卷取技术研究与应用》分别获得首钢科技一等奖和二等奖。此外,她还注重利用编程软件提升工作效率,通过自学C#编程软件,自主开发了新的软件调试工具,工作效率比之前提高90%,其中3项软件工具的程序代码成功申报软件著作权。

  正因为徐芳勤奋好学,勇于承担,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她先后获得“首钢技术带头人”“首钢模范共产党员”“首钢之星”“北京市‘三八’奖章”等多项荣誉。徐芳表示,要继续践行终身学习理念,弘扬工匠精神,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争做学习型城市建设的表率和榜样。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首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