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汇聚脱贫攻坚的“首钢力量”
——首钢各单位开展扶贫工作纪实

2019-12-23 11:09:00

  首钢集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以更大的力度,更精准的举措,扎实做好“一企一村”对接工作,不断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践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2019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的关键之年,首钢集团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此,首钢集团制定了2019年扶贫攻坚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积极与受援地区地方政府进行对接,充分发挥首钢集团产业特点,深入挖掘受援地区资源优势,以产业项目扶贫为工作方向,以消费和公益扶贫为工作支撑,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企一村”结对  帮扶助力黑峪口增收

  黑峪口村位于北京市延庆区香营乡的北部,属半山区,村域面积3.2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08户,271口人。村两委干部5人,正式党员24人。2016年由于黑峪口村超过半数的村民收入都在低收入线以下,被认定为“低收入村”。2016年底,为深入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首钢集团与黑峪口村确定了结对帮扶共建关系。

  首钢集团坚持扶贫先扶志,变“输血”为自身“造血”的原则,结合黑峪口村的特点,教育引导低收入农户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重点解决黑峪口村的实际困难,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在发展庭院经济方面找门路。自2016年12月以来,先后选派园区管理部的优秀干部陈晓阳、郑建国、刘亚林到黑峪口村担任第一书记。其间,他们结合黑峪口村特点,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纽带作用,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帮扶”工作。

  2017年,首钢集团为村老年食堂捐赠物资,帮助解决运营难题;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组织村民试种藜麦30亩,开辟增收渠道。经过村、企和政府的共同努力,黑峪口村25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全面实现脱低。2018年,首钢集团重点从帮助购买芍药种苗,发展庭院经济;帮助销售农产品,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两个方面入手,做好对黑峪口村的“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工作。同时,在驻村第一书记的牵头组织下,强化了村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使黑峪口村党支部被评定为全乡唯一的“五星级”党支部,黑峪口村逐渐改变了“低收入村”的面貌。

  2019年,按照帮扶工作计划,首钢集团在春节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为黑峪口村老年食堂,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老党员等群体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并向村内65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开展了消费帮扶工作,组织园区管理部、园区服务公司、实业公司等单位积极动员广大职工、发动内部营销渠道,采购黑峪口村的玉米、小米和苹果9.8万余斤,价值48.8万元。目前,首钢集团正在研究为黑峪口村安装路灯,解决夜间道路照明问题,同时,还将继续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帮助村民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多措并举助力受援地区脱贫

  一年来,首钢股份公司以产业协作项目为抓手,以加大消费和捐助扶贫力度为支撑,以更大的决心、更过硬的作风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做好扶贫工作,首钢股份公司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实施。一是积极对接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平台,对接市国资委系统消费扶贫示范企业,吸取先进经验,公司职工福利发放和奖品等优先采购贫困地区的优质农副产品。将受援地区旅游资源在公司内进行宣贯,鼓励公司职工赴受援地区旅游消费。二是精准联系,拓宽畅通消费扶贫。发挥原有的扶贫工作优势,建立帮扶地区特色商品销售模式,采取特色商品展销等形式拓展销售渠道。加大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采购力度,通过采购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三是组织职工开展定向捐助、扶贫捐赠等工作。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定点开展捐助工作;积极与北京市慈善基金会协调,通过助老、助学、助残、助病、助困等方式进行捐助。

  一年来,首钢股份公司以河北、内蒙古的农产品为主进行了优先采购。其中采购了河北张家口燕麦片、有机黄豆、有机绿豆、有机红小豆、有机薏仁米、青稞粉、魔芋面等产品。推进公益扶贫,与阳原县进行联系,确定孤寡老人15人,进行逐户慰问,购置贫困家庭和独居老人急需的米面油等物品,确定建卡贫困家庭55户。同时,还组织开展党员救助活动,对贫困党员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对7名困难党员进行慰问;组织开展了“温暖衣冬”捐助活动,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中确定的项目。

资金支持  打通南郊村水路网

  南郊村,地处山西省壶关县树掌镇东南方向,是典型的偏僻山区,海拔1340米,气候寒凉潮湿,村民多腿疾。全村在册98户200人,其中贫困户55户101人……

  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保障。2018年,首钢长钢公司为南郊村送去了107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为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力支撑。

  告别了靠天吃水的历史。首钢长钢公司驻村工作队入住南郊村时,正值雨季,全村人靠雨水自备旱水窑饮用。饮水工程经壶关县水利局核算需要130万元,壶关县政府已筹集资金60万元,资金缺口70万元。得知这一情况,首钢长钢公司党委立即召开班子会议研究,为让百姓尽快喝到自来水,决定提供帮扶资金70万,用于南郊村安全饮水工程。

  解决危房改造,贴心帮扶办实事。南郊村中贫困户多,村民多居土坯房,尤其是村中孤、寡、残疾等村民所住的危房,自己无能力改造。针对这一情况,首钢长钢公司出资12万元为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根据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南郊村计划建设一栋集卫生室、文化室、活动室、劳动扶贫超市及村委办公室为一体的两层六开间的综合楼,且综合楼前1000平方米活动广场拆迁整理硬化,整体建设需费用约40万元,资金缺口25万元。面对南郊村的实际困难,首钢长钢公司大局当前,再次提供25万元资金,补上了文化活动场所卫生室建设的缺口。

  南郊村的入村道路近端约4公里勉强能实现轿车等轻型车辆单向行驶通过,碰到雨雪天气,泥泞不堪的道路就致使车辆难以通行。在壶关县筹措资金到位后,长钢驻村工作队积极为工程方案出谋划策,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2018年7月13日,村通公路全面竣工,并全面打通无线网络系统,如今,南郊村的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民不仅能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还玩起了微信“朋友圈”……

突出实效  助力奢旮村和海螺村脱贫

  近日,首钢水钢公司多部门和单位联合行动,为六盘水市水城县保华镇奢旮村村民制作一批鸡笼,助力村民脱贫。

  六盘水市水城县保华镇奢旮村距离六盘水市中心城区39公里,东接董地乡,南接黄屯村。总面积14.3平方公里,管辖6村民小组、410户,共1721人,是六盘水市脱贫攻坚重点单位之一。

  水钢公司了解到奢旮村农户养鸡过程中,由于鸡舍简陋,意外损失非常严重。老百姓生活非常困难。水钢抽调维检中心职工、技师学院师生为村民设计制作金属鸡笼,制作材料由水钢提供。制作人员克服现场电压低等困难,认真设计、精心制作,交付的260个鸡笼已经投入使用。

  “群众问题绝无小事,要实实在在地帮助百姓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首钢水钢公司党委向驻村第一书记张家相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保华镇海螺村红星草莓基地共建有大棚50余个,分为官寨草莓基地和莫城草莓基地两个点,种植了10多个品种的草莓。草莓基地开始运作时,水源成为大问题,草莓基地浇灌受阻。听到张家相的汇报后,水钢公司立即拨出党建扶贫资金,帮扶海螺村解决这一难题。如今,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莫城草莓基地用上了干净的水。

  “以前水井没有围栏,雨季涨水时水井水深达到6米多,特别危险。水钢公司帮助我们建好了护栏、硬化了路面,解决了用水的卫生和安全问题,消除了危险源点。”提到这个事,草莓基地负责人邓景锋至今仍很感慨。

  这样的事件不是个例。海螺村四组村民刘平的葡萄基地在半山腰,非常缺水,看到此状后,第一书记张家相又利用水钢公司党建帮扶资金在当地修建了储水池,并引进水源,帮助刘平解决了浇灌问题。“由于水资源原因,以前我只是试种了一小片葡萄,现在我准备扩大规模再种植70亩,以此带动周边农户创业或者就业。”刘平说。

  脱贫不是一户两户的事,水钢公司抽调资金与其他单位和部门的帮扶资金一起,帮助海螺村发展起10亩羊肚菌种植。现在,随着种植基地的扩大,村民既有土地流转收入,又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在水钢公司的帮扶下,海螺村搭建了600平方米的蔬菜育苗大棚,无偿将幼苗提供给贫困户进行种植。在不断的摸索中,还帮助海螺村发展了太子参、白芨、半夏等中药材种植,由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在水钢公司的帮扶下,海螺村产业发展了,百姓腰包鼓了,海螺村百姓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村企合作  拓宽三道沟村蔬菜销售渠道

  自2018年以来,通钢公司积极开展包保帮扶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铁厂镇三道沟村脱贫攻坚专项帮扶工作。

  按照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通钢公司迅速与市包保领导、牵头单位和贫困村进行对接,紧密结合村情、村貌及村内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积极与村委会和驻村干部沟通交流产业扶贫项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确定围绕铁厂镇三道沟村的自然资源,开展以企业内部职工培训为载体拓展训练项目,以企业内部食堂为平台的蔬菜种植项目。成立拓展基地。2019年,拓展培训基地接待公司内部职工培训近800人次,接待外部单位培训600余人次,创收近14万元。接待20余家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组织拓展培训、红色教育。拓展培训基地投入运营,受到通化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开展蔬菜种植。2019年种植绿色蔬菜及经济作物,蔬菜产量58300余斤,在保证村民基本耕地收入的同时,为村民掌握了多种经营种植技术,拓宽增收渠道提供了示范。结合三道沟村地理优势不明显,村民种植的有机蔬菜销路困难多,为减少村民的销售成本,通钢公司结合公司内部食堂需求,通过上门收购、现场检斤、当场结算的方式,定期到贫困户和村民家中收购三道沟村民自家种植蔬菜,2019年,共计收购村民蔬菜47300余斤,村民足不出户实现收入近5万元。在开展帮扶过程中,优先使用三道沟村村民出工,重点倾斜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村民提供就业平台,2019年度累计雇佣村民用工800余人次,支付用工费用8万余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通过劳动实现增收。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首钢集团将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不断创新扶贫方式,落实帮扶措施,让结对帮扶工作出实效,全力以赴,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首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