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技术本领强 8年无漏钢
——记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连铸车间杨学雨

2020-01-23 13:55: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杨晓霞

  扎根连铸连轧热土,十年磨一剑。10年中,他主持实施的结晶器捞渣法的改进、结晶器交错塞引锭操作法等先进操作法,大幅提高了铸机作业率和钢水纯净度,他更是实现个人8年无漏钢的优异成绩。2018年,在“河钢杯”职业技能大赛连铸工比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摘得桂冠;2019年,他成功实施在线双向调宽操作,优化结晶器上口调节宽度的范围、速度、热流比等,提升了连铸机品种钢生产能力。他,就是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连铸车间杨学雨。
  创新操作法 提升工作效率
  “在浇注中碳钢时,渣条生成快,要着重观察钢液面和火焰翻腾情况,勤检查、勤捞渣;在浇注低碳钢时,要根据结晶器液面趋势和热流大小,进行检查。品种钢合金元素含量大,热凝固收缩相对也大,对外界影响极其敏感,捞渣操作要做到轻、准、稳。”不久前,在河钢邯钢连铸车间的一次成果分享会上,杨学雨向大家介绍了他多年实践总结的成果——改良捞渣法。
  多年来,降低漏钢率一直是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攻关的技术难题,也是许多技术人员避之不及的话题。而将连铸工作作为“挚爱”的杨学雨却迎难而上,工余时间挑灯夜战,查询资料,经常外出对标向同行请教,连同学聚会都不忘求助同窗好友。他密切关注、总结分析结晶器液面高度、保护渣消耗、结晶器热流数值等参数,最终总结出了一套改良捞渣法,也因此实现个人8年无漏钢的好成绩。他将此方法推广运用,使得2019年该厂漏钢率降至历史最低的0.09%。如今,改良捞渣法已在河钢邯钢炼钢系统推广和应用。
  近年来,杨学雨主持实施了结晶器交错塞引锭操作法,将原来45分钟的浇次间隔缩短至40分钟,提高了连铸机作业率;运用CSP产线品种钢保护浇注控制系统,减少钢水二次氧化,提高了钢水纯净度和铸坯质量。
  2019年,杨学雨主持实施的“CSP连铸机在线处理卡坯操作法”,成功避免了卡坯造成的停浇事故。此操作法获评河钢邯钢职工先进操作法。
  全方位把控 提升产品品质
  不久前,在河钢邯钢连铸连轧厂CSP产线连铸矫直区域,杨学雨手持红外测温仪,不时低头仔细检查,并将结果记录在笔记本上。
  “必须保证铸坯矫直区域温度在900摄氏度以上,防止板坯在裂纹敏感性温度区矫直,产生边裂质量缺陷。”杨学雨解释道,“钢铁生产是一个全流程的系统,要保证最终产品质量稳定,首先要通过精准操作提升流程稳定性。作为边裂攻关组的主要负责人,我必须保证连铸工序生产稳定。”
  为此,杨学雨重新制订结晶器进厂验收标准:铜板平整度、窄面倒锥度、角部缝隙……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参数。“多观察二冷水压力和流量指标,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二冷水曲线。”杨学雨时常叮嘱连铸主控。正是通过全方位把控,该厂边裂质量缺陷发生量不断降低。
  板坯纵裂也曾是制约该厂产品升级的难题。2019年上半年,杨学雨通过研究发现:保护渣基料颗粒较小,吸附水能力很强,吸附水分后的保护渣很容易结团,质量变坏,造成板坯坯壳凝固不均,导致纵裂质量缺陷。如何去除保护渣水分?他大胆提出了用碘钨灯烘烤保护渣的办法。“碘钨灯的正常烘烤温度为500摄氏度到800摄氏度,持续烘烤保护渣完全可以去除保护渣内的水分。”杨学雨说。据了解,产线使用碘钨灯烘烤保护渣后,纵裂质量缺陷发生率较之前降低了38.4%。
  《中国冶金报》(2020年01月24日 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