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敬业有担当 ——记陕西省第五届职工科技节成果铜奖获得者陈鹏

2020-02-17 14:21:00

  陈鹏,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原料化验室分析班长兼设备管理员,工作中数十年如一日,他像一名勇敢的战士,拼搏冲锋在化验一线,从来不计个人得失,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远以一颗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赤子之心时刻鞭策着自己。 

  敬业奉献不辱使命 

  2011年,毕业于咸阳师范的陈鹏,带着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加入了汉钢公司。因为他学的是化学专业,而且干起工作来踏实认真,所以直接就从原料质检工作调到了原料化验室,专业对上了口,他信心百倍,一定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化验工作中来。很快,他就掌握了化验室所有的工作要领,他先后参与了硅钙铝合金分析、矿石中硫酸根的检测、菱镁球的抗压强度分析等项目。每当出现这些公司新样品的化验分析,陈鹏都会主动请缨,带着信念出发。 

  尤其在节能减排、查找提改献中,他研究出焦反应热电偶保护装置。由于焦反应测定时炉膛内的温度高达一千多度,一个热电偶顶多使用两个月就报废了。他通过在工作中的研究,在不影响反应后强度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套热电偶保护装置,可以将使用寿命延长半年以上,这项创造每年可以减少额外费用4.8万元。 

  在手工分析中,他发明的自动加液器改造装置还获得了国家的专利。这项发明至今仍应用于原料化验室各种手工分析中,给大家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他在工作实践中通过自主创新,结合学校所学知识潜心钻研、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在公司技术比武中连年取得佳绩,一张张红艳艳的奖状就是最好的证明。在2019年,他发明的一种测定生石灰活性度的装置获得了陕西省第五届职工科技节成果铜奖,使企业熔剂成本降低再一次有了新的突破点。 

  踏实肯干美在担当 

  2017年,由于岗位需要,他被委以设备管理员重任。他明白,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设备是化验工作的基本保障,一旦出现问题会对生产数据的报出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二十四小时待命,出现问题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都要会立即赶到现场处理。 

  “困难面前不低头,身先士卒不退后”,这是陈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但是他从来没有过退缩,遇到荧光仪调试、焦炭反应性新设备的安装,以及紧急抢修任务时,他总是坚持冲在最前面。 

  2019年10月份,他被评选为原料化验室分析班长,在兼顾设备管理的同时还要负责数据审核。他时刻提醒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有多么重要,对待工作不能有半点的马虎。这位西北汉子心细如发,凭借着自己多年来的干事敏锐坚守原料化验6年如一日,在此期间没有发生化验数据失误。 

  十年磨一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毕业生成长为一个独当一面的技术人员,陈鹏始终秉持初心,以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把每一项工作做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榜样和楷模。(王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