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把脉问诊 重整行装再出发
——陕钢龙钢公司5#高炉中修侧记

2020-04-01 11:23:00

  330日上午958分,陕钢集团龙钢公司5#高炉北出铁场铁水奔涌而出,标志着该公司5#高炉为期25天的中修圆满结束。

  此次5#高炉中修是龙钢公司统筹兼顾市场形势和生产效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高炉把脉问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一项重要决策。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和施工方闻令而动、全力以赴,顺利完成了高炉炉缸碳砖浇注修复、铁口泥包浇注、风口区域、炉身、炉腰、炉腹部位喷涂造衬等配套设备更换与设施技改任务,创造了用时最短、速度最快、行业少有的检修奇迹。

  修前全面部署 精心策划稳推进

  检修前期,为确保中修施工安全有序进行,该公司炼铁厂充分结合往年3号、4号高炉停炉大修经验,第一时间召开了5号高炉炉况分析和系统检修专题讨论会,成立了以分厂党政领导为组长、各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的检修指挥领导小组,制定了包含工艺、设备、安全、后勤、防疫、人员等全方面的《5#高炉中修停、开炉工艺方案》和《炼铁厂高炉烧结系统检修安全管控要求》。

  同时,进一步细化明确各检修版块项目负责人,出台全系统处置方案和管控对策,并对所有参检和配合参检人员第一时间开展工程概况、现场环境、施工组织方案、安全技术措施、紧急事故应急救援等安全作业教育培训,全面进行检修工作筹划,确保中修各项工作顺利安全、高效推进。

  修中严管严控 干群同心战检修

  安全停炉检修开始后,龙钢公司领导先后多次深入检修现场进行指导,并就检修中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参检单位、项目负责人结合各自负责检修项目,辨识现场作业风险,从技术标准、防控措施、作业质量全方位把控过程环节,每日、每项扎实对参检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确保各类项目安全实时受控;针对检修期间的信息反馈问题,每天早、晚召开检修工作会议,对中修进度及存在问题进行合理调配、联合求解。

  在中修过程中,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批让人感动的先进典型。中修现场总指挥王文红连续23天吃住在高炉,奋战在高炉,期间更因劳累过度引发腰部旧疾,但仅在医院治疗了2天,便又奔赴检修现场;中修副总指挥高社刚“白加黑”“5+2”坚守炉台25天,未曾休息一天;炉长王鹏与高炉兄弟同吃同住,昼夜连轴,成功啃下放残铁、扒炉料等多项“硬骨头”;爆破时,安全负责人杨军荣率先进入检修一线,一遍又一遍检查所有的安全防护措施、排除所有潜在现场隐患……他们的故事,是此次中修人员的集体真实写照,平凡中流淌着鼓舞人心的力量。

  层层协同联动 众志成城保开炉

  中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确保顺利开炉,该公司炼铁厂进一步完善高炉添材方案、开炉装料计算、打压查漏、点火开炉等系统工作方案,设定专人负责后期项目,全力冲刺,严把最后阶段各类管控。

  “停!木材卡在风口进不去。”“快,钢钎上。”“一二……一二……”中修现场如火如荼的画面一幅又一幅,全员攻坚克难,众志成城,全力确保高炉顺利点火开炉。

  330日,检修将士们等待聆听胜利的号角。958分,5#高炉北出铁场铁水奔涌而出,备受陕钢集团上下各级领导关心、关注和承载着高效冶炼、节能降耗重任的高炉中修,经过25天艰苦鏖战,圆满结束,为扎实贯彻落实陕钢集团“三会”精神、实现该公司“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迈出了铿锵步伐。同时,本次高炉出铁首次采用本单位职工同增胜发明的遥控自动化出铁装置技术,进一步助推了该公司智能化、自动化装备水平不断提升,确保了安全生产。(聂旭)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