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动力能源中心修旧利废助力降本增效实现新突破

2020-04-16 09:50:00

  近日,为进一步做好降本增效工作,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气体车间,集思广益,以修旧利废助力降本增效实现新突破。 

  消音器疏通气孔,变废为宝 

  消音器是安装在离心式空压机放散管道上,用来减小空压机超压放散时产生强大噪声的设备。气体车间副主任谢顺强,在检查空压站现场时,看到前不久从三号离心空压机放散管道上换下来的消音器,像头体积庞大的牛一样卧在空压站厂房东边的空地上,心里范起了嘀咕,他想:“这样大的一个东西直接交废钢库去太可惜了,如果修修能再用一段时间多好。”打定主意,他迅速蹲下身子仔细查看起这台消音器来。他试着用铁板蹭了蹭孔板上的铁锈,敲击了几下,发现孔板还很结实,只是有许多气孔被铁锈堵塞住了,所以空压机放散时排气不畅,因而导致空压机频繁喘振,影响正常运行。想到这里,他当机立断,安排车间员工对整个孔板进行除锈,并疏通气孔,刷漆防腐。 

  看着修复后的消音器像新的一样放在备件区里,空压站班长刘锐似有如所悟地说道:“这不就省下了17000元的备件费用么,还是谢师有办法,看来我们以后得好好向他学习怎么节约成本了。” 

  加压机更换心脏,物尽其用 

  离心式煤气加压机是公司煤气输送过程中,为满足用户要求,提高煤气输送压力的主要设备,叶轮、密封环等部件就等于是加压机的心脏。由于公司生产的煤气中,夹杂着大量的水分、杂质及腐蚀性物质,加压机运转过程中,叶轮旋转产生的离心力,使煤气顺切线方向流速增加,被加速的煤气不断地冲击叶片,叶轮上就会积聚大量腐蚀性灰尘,时间一长,叶轮就会出现严重的锈蚀穿孔、叶片减薄等现象,动平衡破坏,加压机就不能正常运行。为了延缓腐蚀性灰尘对叶轮的侵蚀,气体车间每隔三个月就对车间的加压机全部进行一次清灰,但随着运行时间延长,煤气柜加压站4#加压机还是出现了叶轮腐蚀严重、密封环磨损的现象,直到彻底无法正常运行。看着拆卸下来的转子、密封环等部件,再看看机壳、减速箱,节俭惯了的车间副主任谢顺强,对加压机转子进行了一番检查后,果断决定,拆除、切割掉损坏的叶轮,购买新的叶轮进行安装,并更换掉转子配套的密封环,和原转子一起重新组装。很快,任务安排下去,工人师傅利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切割组装工作。试机后4号加压机又安全平稳的运行起来了,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确保了转炉煤气的正常供应,谢顺强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据悉,此次修复的设备价值70300元,节省了12350元的备件费用。 

  导轮更换新外套,二次利用 

  煤气柜活塞导轮是活塞上、下运行时起导向作用,防止活塞过度倾斜、回转,使之平稳运行,确保煤气柜安全的重要部件。煤气柜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外界气温的变化、煤气柜进出气量的不均衡,常常会使导轮受力不均衡,出现导轮摩擦导轨的现象,时间久了,就会出现导轮卡顿、阻塞,生锈等异常情况。为了确保煤气柜安全运行,气体车间每周都会进入气柜活塞顶部,对导轮与导轨之间的间隙,以及导轮磨损情况进行检查,调整,润滑,换下那些不能正常转动的导轮。 

  随着时间的推移,日常检修及煤气柜大修换下的旧导轮越来越多,每换一个4800元就没了,从小吃苦长大的气体车间副主任谢顺强心疼了,他逐一查看了堆放在废品区的那些导轮后,结合磨损情况的不同,制定了三个维修方案:一是对磨损特别严重的,轴套不能继续使用的导轮进行拆解,更换新的铜套;二是对磨损相对较轻的,用抛光机对接触面进行抛光处理;三是对因锈蚀而不能正常转动的导轮,接触面打磨除锈后涂抹润滑油脂润滑。经过两名员工整整两天的辛勤努力后,花费了大约2700元的维修费用,使21台崭新的导轮出现在了备件区里,直接创效10万余元。看到这可喜的成果,谢顺强高兴地说:“过日子就得这样精打细算呀!”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三次成功的修旧利废,不仅使动力能源中心降本增效实现了新突破,还有效拓展了大家节约成本的思路。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除用好常规降本措施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破除思维僵化,多角度、全方位寻求降本增效的好举措。(卢团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