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小技小改焕发生产新活力

2020-04-20 17:01:00

  2020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始终战斗在“降本增效”的前沿上,以“技术革新”为理念,以“小技小改”为手段,依靠自身努力,丰衣足食,解决了生产中的多项“疑难杂症”,为轧线的顺利生产站好了每一班岗。

  巧改导卫夹板,提升钢材成材率。

  汉钢公司轧钢厂棒线车间在轧制φ12、φ14、φ16螺纹钢的时候,在K1出口处,钢头容易弯曲,不同程度出现了堆钢现象,不但浪费了钢坯,还影响了钢材的成材率,而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作为轧线辅助性单位,居安思危,主动作为,集合相关工班长、负责人,并邀请轧线负责人召开专题会,逐一排查“病症”,集思广益找“病根”,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制定了试验性方案,利用线切割设备加工对φ12、φ14、φ16的四切K1出口导卫夹板进行改造,将夹板上下距离缩小,理论上,这样过钢时钢头便不易弯曲,可以减少堆钢几率。

  前期改造了4副导卫夹板,在轧线投入试用后,避免了钢头弯曲造成堆钢,初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了确定最终的效果,轧机装配车间主任黄超要求继续改造10副,待棒线检修复产后进行最终的确认,为轧线顺利生产做好保驾护航,轧机装配车间主任黄超说:“不管堆钢是否与我们有无关系,我们要先自我反省,不但从内部找出问题,而且要尽力帮助外部解决问题,这就是我们轧机装配车间的使命和职责!”

  尾座手轮制作,彰显大众力量。

  “嘭”的一声,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是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机加班高线区域轧辊车床边吊运轧辊时,由于遥控行车操作人员操作失误和机加人员的配合不到位,将尾座的手摇轮撞了稀巴烂,直接提前退休了!

  “这下完蛋了!这机床都没法开了!”机加操作人员陈起说道,便赶紧通知机加工长余竟东,余竟东来到现场查看了下撞坏的手摇轮,说道:“这坏的太严重了,直接都没有修复的可能了!”陈起听了,着急道:“那咋办?现在外面买不到,报计划都来不及了!”

  “淡定!淡定!怕啥呢?你难道忘了咱们是啥出身!咱们就是机械加工狂魔!咱们有自己的设备,还怕加工不出来?”

  说完,余竟东淡定的量了报废手摇轮的尺寸,便找了20MM厚的钢板,经过尺寸划线、气割圆饼、车床平面、钻孔、镗孔、车床倒角、钻穿丝孔、线切键槽、线切掏空扇形等诸多工序,动用诸多人力及相关设备,只需半天的时间,便加工出了一个全新的手摇轮,在装上尾座的那一刻,转动手摇轮的一瞬间,让人感叹机加大众力量的强大!

  改装旋钮开关,发挥聪明才智。

  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机加班磨床区域两台砂轮修整机的脉冲参数旋钮开关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人员在操作的时候,要么开关旋钮不到指定参数,要么打滑空转,直接影响磨床人员修复砂轮的效率和辊环 修磨,辊环的加工效率大打折扣,进一步影响了轧线备辊的需求。

  旋钮开关备件申报周期太长,市面上的旋钮开关大多与机床不配套,鉴于这种特殊情况,磨床区域负责人赵杨在和磨床人员协商下,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最终提出来利用现有的材料尼龙棒制作旋转钮开关,用车床将尼龙棒加工为直径¢30MM,长为40MM四件,在对尼龙棒钻孔、攻丝,并将圆状外形气割成扁状外形,通过一系列的加工操作,最后固定在机床旋钮开关固定金属柱上,一切大功告成!经过使用后,效果良好,精准选择加工参数,提升了砂轮的修复效率,保证了辊环的正常修复。 ( 陈瑶)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