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三个怎么干”让轧钢降本工作“活起来”
——轧钢事业部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岗位创效侧记

2020-04-21 10:12:00

    近期,首钢通钢公司轧钢事业部在开展“三个怎么干”大讨论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针对影响生产成本、设备运行等瓶颈问题,集思广益、开动脑筋,不断创新,在做活“降本”工作上取得了实效。 

   “小创新”让打包机运行速度“快起来” 

    精棒线是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哪一个工序快慢都会对生产节奏产生影响,精整收集打包机工序是最后一道自动化工序,随着生产节奏连续提升,打包机原始设计不能满足快节奏生产需求,精整后部操作人员只能阶段性叫停,影响生产节奏。针对弊端,轧钢事业部设备管理室在精棒线打包机优化工序控制上下功夫,多次试验调整打包机各工序间隔时间,经过轧钢、精整、主控、电工多专业配合协作,最终实现打包机一个行程从原来的87秒减少到76秒,打包收集速度提高了11秒,提升了精棒线机时产量。 

   “小建议”让生产节奏“顺起来” 

    精棒线冷剪疏钢器原始设计为底脚直径36毫米螺栓固定,由于冲击力过大,生产时经常发生固定螺栓碰弯或地脚板开焊容易窜位问题,每次恢复都需要三四名职工在天车吊运配合下完成复位,而且每班次都有窜位现象发生,工人劳动强度大。精棒作业区职工结合生产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提议改为插槽式,直接吊入即可实现定位,不需螺栓紧固,此项改造全部由轧钢人自营设计安装,节约外委费1.5万元,不仅降低劳动强度,而且每班次减少热停工时20至30分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小优化”让除鳞系统电耗“降下来” 

    “电耗”降本是轧钢生产管理一项重头戏,轧钢事业部设备管理室在现有电耗管理措施基础上,向精棒线除鳞系统阀组压力工艺优化要效益,电气专业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现场调压实验后,在无特殊钢种的情况下,将原来两台除磷泵改为一台除磷泵工作,实现电耗的有效降低,每小时节约电量约67.5千瓦。 

    “小措施”让圆钢端面剪切质量“好起来” 

    精棒线直径28毫米圆钢采用平剪刃剪切,剪切端头变形大,与其他钢厂对比差距较大,轧钢事业部生产经营室与同行业钢厂积极沟通比对,查找自身存在问题,针对问题制定工作措施,克服精棒线孔型剪剪刃备件不足的困难,采用孔型剪对在线圆钢进行生产试验剪切,经过实际检测产品端部变形量有效控制在8%以下,产品符合优等品端部变形判定标准,满意了客户需求。 (周惠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