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更换回油阀背后的故事

2019-10-18 16:00:00     作者:易晓峰

  这天,方大九钢维修钳工小卢接到班里的派工单,要去修复优钢线打包机的回油球阀,小伙子不敢怠慢,拿起工具包匆匆地赶到了优钢线打包机旁。

  一到现场,小卢看到打包机夹紧器回油球阀外面到处是油污,油污顺着管道流到地上已经一大块了。“太可惜了,流了这么多油!这是球阀坏了,得换个球阀”小卢一边观察一边说。等到换品种的时候,小卢很利索地将回油球阀换了。

  本以为换好油阀就没事了。谁知一位打包工走过来拍着小卢的肩膀说:“小伙子,你下次还得来,过不了几天就又开始漏了。这种球阀的质量不行!

  “不会吧,这种球阀的质量没有问题啊,产品有合格证,通过公司几个关卡的把关质量是符合要求的。”小卢拿着换下来的球阀一边端详一边嘀咕。

  带着疑问小卢回班组后,还惦记着打包工说的话。他查了一下维修工作表,发现打包机夹紧器回油球阀确实更换比较频繁。难道真是质量有问题?不是质量的问题,为什么又会坏得那么快呢?小卢经过一番了解确认,这种球阀确实不存在质量问题。球阀属于普通球阀,因打包机夹紧器工作频率高、时间长、强度大,这种普通的回路油阀质量标准难以满足打包机夹紧器的工作要求。这应该是设计上的缺陷。

  设计上的缺陷也应该有办法解决!想想地上、管道上流下来的油;想想每次更换油阀的不易,不论是从堵塞“跑、冒、滴、漏”节能降耗,还是从减少设备故障保生产顺行,都得想法子解决这个问题。小卢心里与这个不起眼的回路油阀暗暗较起了劲,非得找出个可行办法来不可。

  根据自己多年的维修经验和专业知识,小卢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在工作频率高、时间长、强度大的设备上,使用的回路油阀要采用高压球阀。

  在班组会上,小卢提出了将高压回路油阀替代普通油阀的想法。没想到这一想法一提出来,班组员工褒贬不一,赞成和反对的各占一半,赞成的理由是:根据打包机的夹紧器的工作强度和维修工作经验,采用高压回油球阀很显然是远远好于现有的普通球阀;反对的理由是:人家厂家是专业设计人才设计出来的,肯定是全面考虑了普通球阀能够满足打包机工作要求的,擅自改变人家设计配置,更换后万一出了问题谁负责?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小卢的建议在班组会上没有定论。

  小卢不甘心,和班长沟通后,他将自己的这个想法写成了合理化建议通过系统平台发给了车间。一连三天,小卢都在急切地等待车间的回复。第四天,小卢参加班组早会时,班长高兴地对他说:“小卢,恭喜你。你那个高压油阀替代普通油阀的建议车间经过论证,认为切实可行!”小卢听到这个消息,开心得像个孩子。

  优钢线打包机夹紧器的回油球阀换成了高压球阀。两个月过去了,再也没有出现漏油了,管道、地面干净了,维修工也不要频繁更换油阀了。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越不起眼的东西,越容易被忽视。正是公司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我们的员工的心更细了、想得细了、工作过程也更精了。”方大九钢轧钢厂维修钳工班班长李叶军自豪地说。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