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三连改,点燃自动化提质增效“新引擎”

2020-04-27 11:23:00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余热锅炉负责转炉炼钢过程中设备设施的降温及蒸汽回收工作,在生产过程中,从外网补水至汽包,再由汽包给锅炉各段供水,所产生的蒸汽返回至汽包,再通过管道将蒸汽输送至蓄热器予以储存后送往各用户点,流程复杂。结合目前的生产运营情况,自动化改造是该系统安全顺行和降本增效的有力抓手。 

  软水箱补水实现手自一体软水箱是炼钢生产过程中锅炉供水的第一道关卡,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一直以来,软水箱补水采用的都是手动操作,当软水箱水位低于或高于规定值时由岗位人员手动操作阀门,增加了劳动强度。对此情况,车间对软水箱补水进行改造,在软水箱补水管上加装电动阀,将此电动阀与软水箱水位联锁,并将信号反馈到岗位电脑上,当水位降低或升高至设定值时,联锁启动,电动阀自动打开或关闭,以实现自动补水。若自动补水出现异常情况,也可切换为手动控制,从而实现手自一体双重补水模式。 

  汽包并汽摆脱手动操作炼钢过程中,锅炉各段产生的蒸汽返回至汽包后,通过开关汽包并网阀将蒸汽输送到蓄热器,每炼一炉钢都必须手动开关并网阀一次,若未能及时开阀将会导致汽包压力快速上升,给锅炉及各压力管道的安全运行造成影响。为了杜绝此问题的发生,除尘车间将汽包并汽由手动改为自动,将汽包并网阀门与汽包压力联锁,当汽包压力达到设定值时,汽包并网阀门自动打开,汽包压力下降至设定值时,阀门自动关闭,实现汽包自动并汽,摆脱汽包并汽手动操作。 

  勾头泄爆孔改无人值守勾头泄爆孔在锅炉末段,主要作为泄压使用,在生产过程中,当管道内烟气压力瞬间增大时,勾头泄爆孔便会被冲开,泄掉多余的压力,每次泄爆后必须利用出钢时间对泄爆孔进行密封,以杜绝烟气外溢。为了防止泄爆后盖子密封不严问题,车间需每天安排人员在现场看守,增加了人员的劳动强度,也给安全管理带来负担。结合实际,车间一方面是在勾头盖上加装横档,当泄爆孔打开泄压后,横档将勾头盖挡住,勾头盖子便自动复位,从而封住烟气,以杜绝烟气外溢;另一方面,给勾头泄爆孔加装监控,值班人员发现异常第一时间组织进行处理,避免了专人看守,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保证系统的安全稳定顺利。 

  后续,车间将继续挖掘系统自动化提升改造项目,将智能化、自动化充分运行于实际工作中,为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使智能化、自动化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尚恒俊  王佑志)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